编者按:

  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10月21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欧美同学会作出的积极贡献,深刻阐明了欧美同学会的使命任务,对广大留学人员提出殷切期望,为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出席并讲话。

  在欧美同学会总会的领学、促学下,各级各类组织积极组织广大留学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和110周年庆祝大会精神,全会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欧美君将持续报道学长们的学习体会。

  学长说:

  重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云网副总经理祝守宇: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深深激发起留学人员深植在心的家国情怀,更加坚定了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作为,广大留学人员重任在肩。我将团结带领航天云网公司、工业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以及所在研究领域的留学人员进一步发挥人才、智力和技术优势,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及产业发展方面,不断领军突破、创新创造,为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重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重庆盛世荣华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喻春喜:

  “生逢盛世,与有荣焉。”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足文化赋能发展和“做强做精、至善至美”的企业理念,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用实际行动践行留学报国、建设家乡、回报社会的初心。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投身创新创业浪潮,书写民营经济发展新篇章。

  重庆欧美同学会理事、重庆医科大学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院副院长肖明朝: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我十分激动、备受鼓舞。2002年,我从法国回国以来,一直关注和积极推动中国患者安全运动,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患者安全行动计划。在汶川地震、武汉抗疫等行动中,我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贯穿于救援及医疗活动之中。今后我将积极投身国家和社会发展,从临床实践中发现、研究和解决真问题,创新健康医疗技术和产品,提高健康医疗服务能力,满足社会健康服务需求。

  重庆欧美同学会理事、重庆恒赢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泓宇:

  怀着激动的心情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深感总书记对留学人员群体的高度重视。我将怀着“爱国之心不已,报国之志弥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个人梦想融入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坚定理想信念,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奋斗目标,书写人生华章。

  重庆欧美同学会理事、西南政法大学欧美同学会会长、西南大学商学院教授肖忠意: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欧美同学会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让校欧美同学会今后开展工作的方向更加明晰。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发挥组织优势,贡献人才力量,进一步把校欧美同学会建设成为留学人员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以满腔爱国热情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团结引领全校留学人员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竭诚尽智。同时,尽职尽责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努力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培养堪当大任的优秀人才。

  西南大学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陈通:

  作为西南大学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我将积极引导广大留学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他们的爱国情怀和报国意识,鼓励他们创新创业,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和卓越能力的人才。同时也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为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更大力量。

  重庆欧美同学会理事、西南大学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西南大学音乐教师罗雪迩:

  很荣幸以一曲《不忘初心》参演庆祝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联欢晚会。我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以音乐助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立足本职,奋发有为,积极投身文化强国、教育强国建设,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重庆欧美同学会理事、青委会秘书长,丰都县仁沙镇副镇长代顾豪:

  作为一名90后归国留学人员、乡镇干部,我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增强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坚持以身为范,坚持团结和凝聚更多的青年海归和青年朋友,凝心聚力、同心筑梦,共同为中国式现代化强国之路贡献青春力量。

  重庆欧美同学会理事、荷比卢分会副会长,重庆工商大学副教授胡森森:

  我们正在大步迈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要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传统,秉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人生理想,始终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努力志向;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站好三尺讲台,更要生动地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贡献力量。

  重庆欧美同学会会员、合川区政协办公室副主任唐魏:

  新时代是呼唤人才也造就人才的伟大时代,我们在开拓视野、学得知识技能与世界交流或对话的同时,始终坚持留学报国的传统,这也不断激励我们去思考和创造未来。我将在生活、工作和学习等方面持续进步,在岗位事业、合作交流、学术研究等方面持续发展,参与推进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和区域合作开发,开拓奋进,守正创新,勇敢地投身时代洪流,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将个人梦想融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