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10月21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欧美同学会作出的积极贡献,深刻阐明了欧美同学会的使命任务,对广大留学人员提出殷切期望,为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出席并讲话。

  在欧美同学会总会的领学、促学下,各级各类组织积极组织广大留学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和110周年庆祝大会精神,全会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欧美君将持续报道学长们的学习体会。

  学长说:

  四川省欧美同学会会长、省政协原副主席王正荣:

  言语历历在耳,十年春华秋实。10年来,欧美同学会和留学人员工作取得了不菲成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留学人员生逢盛世,欧美同学会重任在肩。四川省欧美同学会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及庆祝大会精神,锚定“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职责使命,聚焦留学人员工作新目标新任务,做好相关工作谋划部署,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持续推进组织体系更加健全,运行机制更加科学,品牌活动更加有效,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引导全省广大留学人员胸怀“国之大者”,把握“省之大计”,发挥海归资源优势、专业所长,全力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努力在新起点上高水平展现留学人员工作四川新图景。

  四川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留英分会会长、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化管理部部长、四川省医疗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涛:

  近年来,欧美同学会坚持通过组织开展各项留学人员活动,推动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海内外人才库不断充实,高品质活动不断丰富,报国热情不断高涨。我将团结引领四川省留学人员,发挥在科技创新、数字经济领域的专业特长,把握发展机遇,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吸引一批有意愿归国发展的高科技人才,把他们的项目落地到四川,扶持多样化产业,并积极推动与四川各地相关企业进行深度合作,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四川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留美分会会长、西南交通大学欧美同学会会长、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教授孙湛博: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名科研人员,我有幸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我们这一代留学归国青年,要勇于挑战国家科技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以自信、开放的态度,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有效利用世界一流教育资源和创新要素,使我国成为具有强大影响力的世界重要教育中心。要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大力推进“留学中国”品牌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发出中国声音,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四川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社会服务专委会主任,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SADI)董事长、院欧美同学会会长李纯:

  总书记的贺信是激励广大留学人员用实际行动诠释“留学报国”四个字的真正内涵,在各自领域辛勤耕耘、积极奉献、激扬发展进步的澎湃动力。我们要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贡献海归智慧、提供海归方案。以国为岸,传承光荣传统;以业为根,扎根祖国沃土。在讲好中国故事、做好“中国设计”中贡献“专蜀”创意。

  四川省欧美同学会秘书处处长冯静: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字字玑珠、句句铿锵,直抵人心、充满力量,为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将牢记使命、继往开来,发扬四川留学人员工作传统优势,引导四川广大留学人员坚定理想信念,爱国为民,自信自强,开拓奋进,开放包容,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留学报国的责任担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续写四川留学人员工作新华章。

  四川省欧美同学会社会服务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成都睿乐达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张睿睿:

  欧美同学会为我们归国留学人员提供了报效祖国、创新创业、实干兴邦的平台。在这个开放包容的时代,我们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坚持核心技术攻关,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加强自主设计、自主研发、自主制造,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强中外科学技术和文化交流,搭建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四川省欧美同学会文体旅专委会副会长、成都市金牛区文体旅局局长邓喻文:

  心有祖国,牢记嘱托。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字字温暖、句句贴心。作为一名从事文体旅领域的工作者,我深感重任在肩、未来期待无限。我将持续深耕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文化事业与产业发展,坚持按人民的所需高质量发展。不忘初心、奋勇前进,在时代的进步中发出自己的光和热,讲好中国故事、四川故事。

  四川省欧美同学会社会服务专委会副主任、四川大学物理学院研究员、省人大外事侨务委员会委员昂然:

  我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以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为新起点,心怀“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围绕科技创新建言献策,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建功立业。作为教育工作者,我要主动对标卓越,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密结合国家对新时代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能讲好中国故事的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充分发挥优势,服务中心大局,引导广大留学人员投身高校“双一流”建设,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欧美同学会瑞士分会会长、成都诺和晟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剑:

  学成归来、报效祖国是广大留学人员最符合时代精神的追求,广大留学人员躬身参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必将是人生中最可追忆的篇章。我们要充分发挥内引外联的优势,更好地激发中国创新创造活力,促进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更好发展,在科技创新创业中勇于担当,积极打造行业领域国际竞争力、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凝心聚力,将青春梦想融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