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福建欧美同学会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贺信和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驻榕各会员单位代表约40人参会,福建省委统战部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肯定了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年来为团结广大留学人员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作出的积极贡献,重申了欧美同学会的性质、功能、特点和作用,对欧美同学会加强自身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对留学人员提出了“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人生华章”的时代新要求。各会员单位要组织留学人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思想引领,更好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进一步激励全省留学归国人员弘扬留学报国的优良传统,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胸怀“国之大者”,牢记爱国为民、自信自强、开拓奋进、开放包容“十六字”要求,紧紧围绕福建“四大经济”和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人才强省战略部署要求,投身创新创业创造时代洪流,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奋力书写人生华章。

  学长说

  福建欧美同学会会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郑传芳: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体现了对留学归国人员的深厚感情和殷切期望,揭示了留学报国的正确方向和客观规律,对欧美同学会坚持组织先进性质、发扬组织优良传统、发挥组织重要功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留学归国人员在新时代写好人生华章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对广大留学人员是极大的鞭策和鼓舞。福建欧美同学会将组织全省留学人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进一步激励广大留学人员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在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建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漳州欧美同学会会长、漳州市人大常委会原一级巡视员李珊珊:

  殷殷嘱托鼓舞人心,深切期盼催人奋进。欧美同学会团结和凝聚了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绵延不断,根植于心的家国情怀熠熠生辉。我们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全面准确深入贯彻庆祝大会精神,团结引领留学人员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福建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游建胜:

  回首留学经历,学习艰苦、困难重重,当年在策划毕业论文时我就立足于学以致用,聚焦研究英国科技体制、科技政策和英国科技园发展情况。回国后,报国之心更强。我将以钱学森、李四光等留学先辈为榜样,牢记“国之大者”,坚持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矢志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奋斗一生。

  福建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福州市欧美同学会会长、闽江学院地理与海洋学院/海洋研究院院长陈建明:

  近代以来,数百万中华学子负笈海外,学贯东西,在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各个历史时期努力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将团结引领更多归国留学人员,践行“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的职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国家民族的事业中。作为一名高校科教工作者,我要学以致用,培养更多多功能应用型人才,吸引和壮大人才队伍体系,更好地服务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福建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福建师范大学欧美同学会会长王长平:

  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人员的殷切期望,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发挥专业优势,自信自强,在创新创业创造时代洪流中发挥作用;聚焦“民之关切”,立足本职工作,开拓奋进,在助力新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当好行走的“中国名片”,讲好中国故事,开放包容,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中彰显责任担当。

  福建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福建医科大学欧美同学会会长、福建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黄爱民:

  躬身笃行,服务人民。作为高等医学教育工作者,要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投身留学报国实践,传承和弘扬医者人文精神,努力为社会培养更多专业过硬能担大任的高素质医学人才,推动医疗服务、医学研究、医学教育、国际合作等方面不断创新和进步,为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福建欧美同学会会员、福州大学副校长王心晨:

  当今世界格局风云变幻,国际环境愈加复杂,欧美同学会始终坚守着留学报国的初心使命,让我深感责任重大。身为高校科研人员,我将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担负起高校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我们要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开展“前无古人”的探索实践,强化科技创新的源头供给,通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支撑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力量。

  欧美同学会理事、泉州市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安腾集团董事长许清水:

  我将带领泉州留联会进一步发挥“晋江经验”优势,团结凝聚更多优秀留学人员投身泉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讲好中国故事、泉州故事,助力“世遗泉州”走向国际舞台;探索泉州留联会组织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广大留学人员践行“爱祖国,爱家乡”的宗旨,共同建设好泉州留学人员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

  福州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福建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钰福楠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立勇:

  作为一名生物医药领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我将聚焦主业,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发挥专业优势,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福建改革发展的事业中,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重大需求,找准专业优势和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努力填补专业领域的空白,助推福建生物医药产业和科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生命健康筑起坚实屏障。

  福建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漳州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徐建成:

  作为漳州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我要带头深入学习领会重要贺信精神。强化思想引领和组织建设,更好把留学人员团结在党的周围;发挥自身从事科技工作的优势,引导全市留学人员投身创新创业创造时代洪流;牢记开放包容,借助海外“朋友圈”资源,当好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桥梁纽带,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福建农林大学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教授、农业农村部国家蔬菜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主任方婷: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一头连着农民群众的“钱袋子”,一头连着乡村振兴的动力后劲。只有产业振兴,才能增强乡村吸引力,带动资本、人才等生产要素向乡村汇聚。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和农业院校教师,我们要利用好自身专业优势,结合海外学习经验技术,把专业融入生产线和田间地头,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福建医科大学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福建医科大学发展规划办主任郑敏:

  我们要肩负起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和使命,围绕“卡脖子”问题,开展有组织科研攻关,努力在破解关键难题、研发核心技术上开拓奋进、勇于探索。发挥内引外联优势,为学校科研创新、人才引进、国际交流等工作建言献策,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把智慧力量投入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去,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福建理工大学欧美同学会会长、福建理工大学副校长韦建刚:

  作为教育战线上的一员,要大力传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教育家精神,发挥好留学人员智力优势和桥梁作用,不断增强历史责任感和岗位光荣感,切实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责任,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到教学全过程、教育全方位,努力推动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以驰而不息的韧劲、笃行不怠的干劲为教育强国贡献力量,在赓续留学报国光荣传统的实践中交出人民满意的奋斗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