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10月21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欧美同学会作出的积极贡献,深刻阐明了欧美同学会的使命任务,对广大留学人员提出殷切期望,为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出席并讲话。

  在欧美同学会总会的领学、促学下,各级各类组织积极组织广大留学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和110周年庆祝大会精神,全会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欧美君将持续报道学长们的学习体会。

  学长说

  陕西省欧美同学会会长、陕西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光旭: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肯定了欧美同学会作出的积极贡献,期望新征程上,欧美同学会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继续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留学人员工作的关心支持,也增强了我们干事创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砥砺前行,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传统,将个人梦融入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在新征程上书写人生精彩篇章。

  中国科学院院士、陕西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西北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柔性电子基础科学中心主任、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黄维:

  留学归国后,我带领团队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引领,聚焦本领域世界科技前沿。“一生一世一梦想,惟新惟实惟奋蹄”,是我们勇担使命、创新奋进,为实现中国梦、科研梦勠力同心的最好体现。我们将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坚守科技创新初心、潜心攻关核心技术,在颠覆性技术领域迎难而上、奋勇创新,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快推进柔性电子未来产业发展步伐。

  陕西省欧美同学会人才交流中心主任,西安欧美同学会会长,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校留联会会长、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

  从南洋公学到交通大学,从学科肇基者到西迁开拓者,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在西安交大薪火相传,胸怀天下、报国图强成为一代代有志青年的时代心声。西安交大留联会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引导广大留学归国人员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在立德树人、科技创新、建言献策、文化交流等方面争做表率,把智慧与力量挥洒在民族复兴的壮阔征程中。

  陕西省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会长、陕西林业集团木业有限公司副总王磊:

  我深刻体会到党和国家对我们的重视和期望,也为众多学长在各行各业为国家作出的重大贡献感到骄傲。我将聚集留苏学长们的资源优势、渠道优势、人才优势,积极为陕西省海外人才引进,国外专家库建设及“一带一路”建设献计出力,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祖国改革发展的事业中去,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奋斗中去,以满腔的爱国热情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陕西省欧美同学会创新创业中心主任、西安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陕西荣大华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冰:

  110年欧美同学会的发展史,伴随着几代人前赴后继出国留学、报效祖国矢志不移的精神意志,伴随着新中国发展壮大、走向富强的发展历程。强国一代有我在,新时代十年是欧美同学会蓬勃发展的十年,是海外学子遥望祖国奋发图强的十年。留学人员在祖国的光辉照耀下,必将以更加高昂的姿态和不屈的精神勇毅前行。用所学致以所用,我们将积极发挥融通中外、联系广泛的优势,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陕西省欧美同学会产业发展与金融投资委员会理事长、利君联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媛媛:

  留学归国以来,我投身投融资、生物制药和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在企业的历练与成长,越发坚定了我实业报国的决心。我将积极发挥好产业发展与金融投资委员会的平台优势,促进高校、科研院所、投融资机构和海归企业的合作,筹建好海归人才企业孵化、成果转化服务体系,筹划好陕西国际人才成果转化中心,搭建好国内外技术资源与产业双向对接的桥梁,创新转化方式,全力打造具有陕西特色的成果转化平台。

  韩城市欧美同学会会长、韩城市桢州学校校长刘鹏: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高度肯定了欧美同学会在促进中外交流、服务国家发展等方面所作出的贡献。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当不负初心使命,牢记使命担当,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西安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

  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内在动力。坚守初心,开拓奋进,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建设国家,融入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中,以优异的创新成果,助力科技高质量发展。作为授时工作者,我们一定研制建设、运行维护好自主安全、性能领先的国家授时体系,支撑好经济和社会运行、保障好国家安全。

  西安邮电大学留联会会长、校长卢光跃:

  作为一名工作在高等教育战线上的留学归国人员,我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锚定“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职能职责,发挥海归资源优势、专业所长,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聚焦高质量发展,落实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建设的部署要求,在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人生华章。

  西安工程大学留联会会长、副校长王进富:

  我将团结引领西安工程大学留联会,充分发挥留学人员的独特作用,守正创新,主动作为,充分运用过硬专业知识,为校内科研、人才引进、国际交流等工作建言献策,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校内留学归国人员与校外社会各界人士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