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学人网讯)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表示热烈祝贺,向广大留学人员和留学人员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贺信充分肯定了欧美同学会作出的积极贡献,深刻阐明了欧美同学会的使命任务,对广大留学人员提出殷切期望,为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日前,驻菲律宾使馆组织留菲学子代表学习贺信,并以“不忘留学初心,担当好使命与责任”为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坚持留学初心,做中菲交流的使者

  菲律宾是中国的友好近邻和在东南亚的重要合作伙伴,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菲律宾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与中国合作成果日益丰硕,人文交流方兴未艾。

  全菲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联席主席、菲律宾中央大学博士后罗佳艺表示,留菲学子需坚持初心和担当、使命与责任。在全球化时代,海外留学人员不仅代表个人,更是中国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桥梁。在菲海外学子应该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理解与合作,为中菲两国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作出贡献。作为一名质量管理领域的学者,深知自己的责任是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积极推动社会科技创新和质量改进。

  全菲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联席主席、菲律宾科技大学博士王凤岩说,海外留学人员应该携志远行,筑梦报国。总书记的贺信令人鼓舞,自己将秉承着自信爱国、开拓创新的理念,为祖国的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贡献个人力量。

  全菲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联席主席、菲律宾德拉萨大学硕士研究生黄立松表示,当代中国青年肩负着建设祖国的重任,留学生也不例外,希望通过在菲律宾学习和生活,为祖国繁荣和文化交流作出更大的贡献。

  全菲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联席主席、菲律宾远东大学硕士研究生谌佳欣表示,在外留学,应当传承留学报国的传统,积极参与国家建设,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积极参与国家建设和发展,为中外友好合作和文明交流贡献我们的力量。

  全菲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组织部部长、菲律宾女子大学工商管理博士研究生姜学嘉表示,读完贺信后深受鼓舞,并感使命在肩。在学习生活中,要始终践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展现中国留学生优秀品质,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成为跨文化交流的民间使者。

  全菲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文体联谊部部长、菲律宾克里斯汀大学教育学博士师俊英表示,海外留学生应该发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同时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的传播者、推介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在奋斗中实现青春理想与人生价值。

  全菲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监察部部长、菲律宾国父大学战略管理、半导体科创博士常宜龙在学习贺信的过程中,更加明确了自身的使命和责任,想要积极参与各种文化交流活动,推动中菲两国人文交流。

  全菲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宣传部副部长、菲律宾远东大学英语教育本科生赵书琪说,留学生要积极融入当地社区,为菲律宾友好关系和文化交流作出贡献。留学报国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应该怀着爱国之心,不断学习,自信前行,为中外文明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不负祖国期待,奋发有为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弘扬留学报国传统,爱国为民,自信自强,开拓奋进,开放包容,投身创新创业创造时代洪流,助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人生华章。这令在菲学子倍感振奋。

  全菲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宣传部部长、菲律宾国父大学教育学博士宋志方认为,海外学子应传承弘扬留学报国传统,淬炼自己“乘风破浪”的本领。新时代留学生,背靠强大祖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抓住机遇,淬炼本领,在推进社会主义强国建设、实现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人生华章。

  全菲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外联部部长、菲律宾国父大学大数据应用、数字化转型博士赵谦说,自己始终保持着对祖国发展的关注。会积极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在学习和科研方面精益求精,为祖国的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菲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副秘书长、圣保罗大学王翔宇表示,一百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远涉重洋,刻苦学习,为实现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我们应当响应时代呼唤,担当时代责任,把国家的现实需要当作自身的奋斗方向,开拓奋进,开放包容,投身创新创业创造洪流,助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人生华章。

  全菲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组织部副部长、菲律宾理工大学心理学硕士张思琦说,生逢伟大时代,留学人员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时刻铭记学以报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全菲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宣传部副部长、菲律宾克里斯汀大学艺术教育博士魏晓娇说,贺信让人倍感温暖,深受鼓舞。我们要自信自强、砥砺奋进,发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以世界眼光学习吸收先进的科技文化知识,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坚定“四个自信”,涵养赤子之心。

  全菲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文体联谊部副部长、菲律宾克里斯汀大学体育教育博士袁延福说,留学海外的高校体育老师应该积极为祖国贡献力量,全心全意投入到高校体育教学方法的研究中,要善于观察、善于学习当今体育教学方法及改革前沿的知识,并将其运用到日常教学科研过程中,为祖国培育好人才。

  菲律宾克里斯汀大学体育教育博士席路说,留学生要弘扬留学报国传统,爱国为民,自信自强,开拓奋进,开放包容,投身创新创业创造时代洪流,助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诠释爱国热情和报国情怀。

  菲律宾克里斯汀大学体育教育博士陈刚说,留菲学子们应厚植爱国情,争做奋斗者,在新的起点上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

  全菲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宣传部干事、菲律宾女子大学民族音乐博士林莉说,自己会将个人所学所想与祖国未来的发展所需相结合,成为一个有真才实学的人、对祖国有贡献的人,做好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供稿/驻菲律宾使馆文化[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