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10月21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欧美同学会作出的积极贡献,深刻阐明了欧美同学会的使命任务,对广大留学人员提出殷切期望,为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出席并讲话。

  在欧美同学会总会的领学、促学下,各级各类组织积极组织广大留学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和110周年庆祝大会精神,全会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欧美君将持续报道学长们的学习体会。

  学长说

  邢台欧美同学会会长、河北欧美同学会医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北医疗健康集团邢台总医院党委书记吴占勇:

  新时代呼唤人才,也造就人才。我们要坚定信念,继续发扬留学报国传统,同铸民族精神,同系国家命运,同振时代脉搏,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留学梦、人生梦、中国梦结合起来,发挥留学人员在不同领域的优势,投身创新创业创造时代洪流。作为一名医务人员,面对医疗服务体系创新等重要任务,我将牢记职责使命,在助力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展现留学人员的责任担当。

  燕山大学欧美同学会会长,燕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利民:

  欧美同学会发展的各个时期均涌现出了众多大先生、大学者。能够成为欧美同学会的一员,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贯彻落实庆祝大会要求,集中学习研讨,切实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职能作用,致力于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实践场景贡献更大力量。

  河北医科大学归国学者联谊会常务理事、河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所所长张炜:

  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将个人命运融入民族复兴伟业,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中医药科研人员,我要带领团队刻苦钻研,守正创新,把海外所学和传统中医药相结合,立足临床实际问题,更好提高疗效,助力中西医结合精准诊疗事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欧美同学会会员、河北省政协海外代表、河北省留学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石家庄学院纽乐国际学院院长刘洪:

  我将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努力利用工作平台优势,充分发挥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作用,打造留学人员“送出去、引进来”的双向平台。团结引领青年留学人员保持爱国的基本底色,把在国外所学知识与推动河北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转化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自觉行动。

  河北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河北大学教授、河北博伦特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玮:

  作为一名大学教授,我会在给学子传授知识的同时与他们分享报国情怀,给大家讲述老一辈留学人员的发愤图强之志、报效祖国之心、创新创业之行,不仅要解决学术上的难题,也要当好心灵导师,埋下爱国报国的种子。同时将在医药制造业领域继续深耕,创新研发优秀的医药中间体,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为医药创新发展作出贡献。

  欧美同学会理事、沧州欧美同学会会长、华茂伟业绿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路万里:

  作为留学归国的科技创业者,我深感伟大时代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会。回国以来,我和团队成员瞄准国内科技“卡脖子”产品展开攻关创新,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并实现工业化生产。未来我将继续发扬科学家和企业家精神,以扎实的科研成果、良好的企业业绩,交出不负时代的答卷。

  河北欧美同学会理事、留学生分会会长徐会霞:

  20年前,我怀揣梦想出国求学,完成学业后回国,积极投身地方经济建设,成为一名企业负责人。我将国外学习的管理理念结合到实际工作中,立足本职守法经营,并积极为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建言献策。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团结引领河北留学人员投身创新创业创造时代洪流,以实际行动践行留学报国的初心。

  秦皇岛欧美同学会会长、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心内科三病区主任刘丽:

  爱国之情根植于心,时代呼唤担当作为,我们将带领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坚定留学报国信念,发挥自身优势,讲好中国故事、秦皇岛故事。作为一名心血管内科临床医生,我要发挥自身优势,把留学学到的知识更好地运用到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中,为患者保驾护航,做好心衰患者规范化诊疗,为医疗行业高质量发展尽绵薄之力。

  河北农业大学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洁:

  作为一名英语教师,我深知语言交流的重要性。我们不仅要教授学生英语知识,更要培养他们跨文化交流的能力和全球视野。我将积极探索和创新教学方法、内容,帮助学生更好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需求;鼓励学生勇于尝试、勇于创新,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参与各种交流活动,与国内外同仁们分享经验、交流思想,为学生提供更多国际交流机会,帮助他们拓宽视野、增长见识。

  保定欧美同学会会员、保定新闻传媒中心生活健康频道副主任黄曦华:

  作为新时代的留学人员,我们要坚定弘扬留学报国传统,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作为工作和行动的根本遵循。我将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文化精品项目,助力广大留学人员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保定故事;为留学人员做好归国创业服务,引导和支持他们在家乡创新创业;倾听民意,服务人民,认真做好调查研究,为保定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利用海内外“朋友圈”资源,在全市招商引资和公益慈善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积极投身于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河北农业大学欧美同学会理事孙鑫博:

  留学是为了更好地报国。作为农业领域的科教工作者,我将努力做好农业领域科研工作,以实现种业发展振兴为使命,为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共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而奋斗;更加努力地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讲好文化知识,做好课程思政,为培养懂农村、爱农业、知农民,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新一代科技农业建设者贡献力量。

  华北理工大学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华北理工大学研究生学院副院长习瑾昆:

  留学回国后,我投身于教学和科研之中,努力实践着“传帮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新时代新征程,我将在理论学习和思想洗礼中,汇聚起干事创业的热情,立足岗位,努力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时代人才,不断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