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10月21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欧美同学会作出的积极贡献,深刻阐明了欧美同学会的使命任务,对广大留学人员提出殷切期望,为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出席并讲话。

  在欧美同学会总会的领学、促学下,各级各类组织积极组织广大留学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和110周年庆祝大会精神,全会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欧美君将持续报道学长们的学习体会。

  学长说

  贵州省欧美同学会会长、省人民政府参事陆洪光: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我深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贵州省欧美同学会将组织全省留学人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和庆祝大会精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全面贯彻落实110周年庆祝大会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留学人员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加强思想引领,团结和引导广大归国留学人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汇聚更多人才,争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

  贵州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万泉:

  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广大留学人员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积极贡献,更对广大留学人员提出了殷切期望。新时代是祖国汇聚天下英才、人才建功立业的伟大时代。我们要牢固树立留学报国的人生理想,始终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努力志向,不忘初心,忠诚担当,团结引领贵州广大留学人员不断凝聚助推发展之力、多献惠民利民之策、共架开放交流之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贵州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贵州省旱粮研究所所长张立异:

  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继承和发扬 “留学报国·服务贵州”的光荣使命,务实有效地开展农业科技创新,传承弘扬“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桂莲”精神,找准粮油作物“卡脖子”问题,做强种子“芯片”,建成具有贵州特色的高效育种体系,为贵州省粮食安全生产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为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添砖加瓦。

  贵州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青年工作委员会会长,贵州黔龙图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成: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使我倍感温暖、深受鼓舞,激荡起对新时代新征程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生逢伟大时代是我们人生大幸,要牢固树立政治信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抓住历史机遇,发挥人才智力优势,立足岗位积极作为,投身创新创业创造时代洪流,笃行不辍、奋斗不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贵州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绿夏润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文黔:

  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主动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中,立足当下,大力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和爱国奋斗精神,积极发挥人才、智力优势,精心经营,创造个人和企业的果实,团结引领贵州留学人员以实际行动践行报国之志,扛起海归担当。同时发挥内引外联优势,积极引才荐才,鼓励支持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就业,积极投身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设。

  贵州省欧美同学会理事、贵州财经大学欧美同学会会长、贵州财经大学国际学院院长罗亚:

  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贺信精神和庆祝大会精神,将其转化为自己工作、学习的源泉动力,坚持立德树人初心,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笃定“国之所需,吾志所向”的信念,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创新创业贡献力量,与学长们一起讲好中国故事、贵州故事。

  贵州省欧美同学会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执行会长、贵州由你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吕根源:

  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胸怀爱国为民之志,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开拓奋进,投身创新创业创造时代洪流。把重要贺信精神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的实际行动,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成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实践者。我将立足行业、发挥优势,将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不忘初心铸伟业,牢记使命谋复兴,展望未来,我们满怀信心,在新征程上书写新的发展荣光,担当民族复兴时代重任。

  贵州省欧美同学会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会长,贵州向上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代印:

  留学报国是传统、是旗帜。百余年来,海内外留学人员时刻用实际行动展现自己的爱国报国之情。我们要持续学习先进思想和理念,抢抓发展机遇,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我们要吸引和壮大人才队伍体系,不断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努力投身创新创业创造的时代洪流,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作为贵州省欧美同学会的一员,我们更要积极履职尽责,为推进欧美同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安顺市欧美同学会会长、安顺市人民医院团委副书记程雍奇: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从本职岗位做起,立足“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职责使命,团结凝聚安顺市留学人员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地方发展建设,为安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留学人员的力量。我将尽已所能将国外所学的先进医疗理念和技术应用于国内的医疗实践中,加强与国内外医务人员保持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医疗领域的创新和进步,为推动医疗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毕节市欧美同学会会长、毕节市社会主义学院外训处政协培训中心副主任陈驰: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备受鼓舞,催人奋进。毕节市欧美同学会将以重要贺信精神为指引,引领广大留学归国人员牢记谆谆嘱托,不负殷切期望,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强国建设。持续强化组织建设,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发挥留学报国效能,为毕节高质量发展汇聚留学人员智慧和力量。

  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欧美同学会会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丽妮: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意义高远、思想深邃、饱含深情,为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令我们广大留学人员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我将团结引领全校留学人员凝心聚力,积极投身教育战线,不负时代重托,勇担历史使命,为学校高质量建设献计出力。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把世界前沿与中国国情、把国家所需与个人所学紧密结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