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习近平在回信中说,得知你们以李四光、程开甲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在海外学成后回国投身科教事业,在各自岗位上努力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取得丰硕成果,我感到很欣慰。回信指出,希望同志们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这些年,海归创业人员全国创业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为繁荣地方经济维护社会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同时,因为他们身份和经历较一直生活学习在国内的创业者来说,思想西化,个性鲜明,时尚新潮、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对政治和政府治理效能关注度期待值更高,这一群体国际联系交友的社会活动能力较强,且大多数家庭优渥。这些特点注定在为其创业提供服务和管理过程中,要了解其思想、理解其行为、回应其需求上坚持客观引导、团结尊重、理性共情,在互动过程中不断深化阶层认同、文化认同最后到政治认同,而凝聚共识应是服务和管理工作中的关键。

  归国创业人员身上具备当代创业者一般特点外,还要考虑因其常年受海外住在国政治文化经济社会人文等影响,其创业价值观与国内创业者存在不同,归国创业人员思维逻辑比较创新、做事比较注重效率、效果,干事创业中容易忽略一些国内司空见惯的做法和想法,往往容易产生误解,这点是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本文不作赘述。

  开展归国创业人员统战工作要在“认同”上多下实功,需求实效,注重方法得当,情感共情,这里谈的“认同”,应该是文化认同、阶层认同、情感认同、政治认同,要深刻把握四个认同的相互关系。要了解归国创业人员,在海外长住的缘故,有的归国创业人员只是出去留学几年,也有的是一出生就在海外,还有的就是在海外创业工作生活多年的,分情况对归国创业人员开展文化归属教育和阶层教育。从文化认同而言,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对这一群体无形之中提高了接受的门槛,文化在增进政治共识上有其巨大优势,但也要客观地看到递进效应,不能一蹴而就。不要把联谊交友、举办一两次培训教育活动等同于统战工作效果,等同于政治认同了,这是当前统战工作的误区,政治认同、形成共识是一件相当漫长的工程。为了团结更多的海归创业人员,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更多更积极的作用。

  一是需求共情,围绕新常态下归国创业人员需求将管理寓于服务之中。海归创业人员同样面对住房、创业支持、婚恋、家庭子女教育、父母养老、看病就业等需求,笔者身边有不少归国创业人员在北京,经常因为上述问题苦恼,而相应的组织给予他们的,更多就是培训活动了“叫一声,凑个数”,有的还要特别强调领导要出席培训会议,要进行签到考核等做法,海归创业人员他们面对基本的生活保障、创业需求、家庭支持等问题寻求解决帮助的时候,正是统战部门、涉侨社团开展工作的最佳时机,这点做得不是很够。对这一群体开展统战工作,就要在构建“共情”机制下,产生“共鸣”、促进“共震”、凝聚“共识”,多让他们了解、熟悉、接纳党和政府的政策,并逐步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实现“政治认同”“凝聚共识”应该是统战工作的核心要义,把实现中国梦的力量团结好、稳固好、发挥好。

  二是尊重个性,积极引导成立符合其需求的社会组织。海归人员的兴趣爱好比较广泛,个性突出鲜明,尝试和接受新鲜事物能力较强,根据这一特点,在华商会等组织外,统战部门要积极引导其自行组织、设立、成立民间或者半官方的、他们能够乐意参与的群体活动的组织,对这一群体开展集体活动“去行政化去官方化”不是不管不问,是要秉持“坚持原则、掌握分寸,守住底线”,积极营造开放有度,信息共享,帮助成长的活动空间和氛围,最大限度地给予其自由度和宽松度。

  三是争取“异见”,勾画凝聚团结引领更多的海外华人华侨最大“同心圆”。今天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绩世界有目共睹,在海外归国创业人员中也有“异见”,这是正常的。当前,存在认同文化、认同制度、认同党的领导的归国创业人,也有坚持文化认同,承认国家富强,但不认同制度和党的领导的,这点统战部门要特别重视和把握,对于这类“异见”人士,不能任其言论行动波及面太多太广。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团结工作,要“润物无声”,不需要“暴风骤雨”“狂轰滥炸”,构建海归人员听得懂、能接受、广传播的讲述中国故事话语体系,不要生硬地传授政治语言、政治要求,需要尊重个性接受能力,聚同化异。要在思想上心灵上启迪“异见”者,使其改变、成长去影响更多的华侨华人能够团结在国家民族人民周围,把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人聚集的越来越多、力量汇聚的越来越大,智慧汇聚的越来越强。

  四是齐抓共管,为其加入政党组织提供尽可能的方便。笔者身边的一位归国创业人员,选择加入民主党派,过程可谓周折,党派组织在考察过程中,体现出政策不了解,一味地强调规定、要求,因其所在公司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税收等政策上实行一定的减免,党派同志了解具体政策,还要其公司所在地税务机关的证明。民主党派是多党合作的重要组成部门,统战部门要在归国创业人员积极要求加入党组织、民主党派组织等政治追求上给予切实的帮助和支持,有些政策可以适当地“放松”,比如,户口所在地党委统战部门、各民主党派、所在单位党委部门、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档案存储中心等机构,最好能针对这一群体加入政党出台一个指导意见,避免重复,使其能够顺利地成为统战对象。

  五是大局意识,切实提高统战本领,讲活用好政策。统一战线工作是全党工作,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民族复兴的大事,需要全党全社会共同来做。统战系统和涉侨群体组织要增强服务国家大局意识,提高工作本领,要让统战理论“新起来”“活起来”“实起来”最后“动起来”,不能呆板、单调传授,讲授,甚至灌输,这都是没有效果的,归国创业人员知识面广,头脑灵活,创造创新意识强,需求更加广泛,开展好对这一群体统战工作确实难度可想而知,要树立时代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统战部工作人员要对国内的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等各领域有所了解,有所掌握,不求“精”,要有“全”,能讲、会讲、讲好中国故事,不要做“传话筒”“大喇叭”。要能深入浅出、客观真实、用心、用情讲清楚中国共产党领导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实际问题。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中国的事业越是往前发展,就越是要坚持大团结,只有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我们才能迎接前进中的艰难险阻,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大联合,就是要处理好各种关系,把握各种关系在新的发展阶段的新需求点,“争取人心”不应只在宣传动员上,要变成扎扎实实的每一项具体的工作上。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形成更广泛的国内外支持‘一国两制’的统一战线”,“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这就是要求统战工作要把扩大半径作为更高的目标去实践,只有把握“认同”,深入人心,才能凝聚人心。

  作者:范笑天 首都统战智库联合会执行秘书长,中央社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