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地处南海之滨,扼守珠江口,直面南大洋,是中西文化交流的前沿阵地。1847年,三名珠海人容闳、黄宽、黄胜前往美国留学,拉开了中国近代以来海外留学的序幕。如今的珠海,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是当今中国开放程度最高、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之一。

  12月2日,欧美同学会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暨第五届留学生节在珠海开幕,而在前一天,珠海留学文化馆、欧美同学会首个留学报国教育基地正式揭牌。几天的时间里,专家学者、政界、商界、留学人员代表云集,沟通交流,碰撞火花,为助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献智献力。

  加快打造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

  三江汇聚,山峦环抱,江山如画胜景中。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2017年7月1日,国家发改委和粤、港、澳三地政府在香港共同签署《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协议》,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式启动,向着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超大城市群和集聚全球高端生产要素的美丽富饶大湾区目标迈进。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特别是海外归国人才,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要力量,历史上,无数先贤以粤港澳大湾区为起点,留学海外、学成报国。

  今天,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可以充分利用湾区优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助力科技强国建设。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珠海市欧美同学会会长汤涛亲历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历程。他谈到,粤港澳大湾区是广府文化核心区、海上丝路启航处、西风东渐桥头堡、留学文化发源地、改革开放先行者。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大湾区应建立更加灵活的引才机制,更好地承接“出国留学—回国发展”的良性人才流动;同时推动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积极吸引全球顶尖科研人才和创新人才。

  面对当今世界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转移的时代背景,如何充分地激发海外归国人才创新活力,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也是一个重要议题。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博鳌亚洲论坛前执行主任姚望谈到,海归知识分子更了解两种社会制度的不同,有更多国际朋友,掌握更多顶尖的科学技术和前沿信息。但是他们回国发展也遇到很多困惑,例如面临有技术没资金、有产品没市场,对本土的市场缺乏了解,不擅长社会交际等,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也好,留学人员组织也好,都应该加强对海归人才的国情教育,引导海归人才确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尽快帮助他们扎根社会,创造良好的生活、工作和市场环境,为他们提供更多服务和帮助。

  “海南自贸港在人才领域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已经积累了许多先进经验。广东与海南人才交流频繁,在人才合作领域有很好的基础,双方可联动探索人才领域制度创新。”海南省政协经济专委会副主任、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发展研究院院长李世杰说,如果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能够形成人才领域的互动合作机制,那么两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都会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具有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良好基础,在充分发挥区域科技和产业优势的同时,可以发挥自身特点积极吸引和对接全球创新资源,探索构建统一的人才大市场,共同构筑一流的人才生态,绘制大湾区产才地图,推进人才数据共享。

  弘扬留学报国传统 践行“人才库”使命

  珠海高新区唐家古镇山房路有一座二层小楼,珠海留学文化馆便坐落于此。从珠江起,开放包容,探索开拓;往海外去,交流互鉴,报国图强。奔流不息的滔滔珠江水,流淌出珠海这片土地敢为人先的精神特质,也孕育出传承百余年的留学文化。这里,也是欧美同学会首个留学报国教育基地。

  今年是欧美同学会建会110周年,在前不久举行的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指出要继续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作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广聚天下英才、广集创造伟力。2018年11月,欧美同学会在广州举办了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今年已经是第二届。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李民说:“粤港澳大湾区论坛是欧美同学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的主题论坛,旨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集聚海归力量、融通世界智慧,共同推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作为我国对外开放重要窗口,珠海坚持把汇聚留学人才作为人才强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实施珠海英才计划,为留学人员在内的广大人才创业就业提供便利、创造条件、优化环境,此前,已成功举办了4届留学生节,号召引领广大留学人员矢志报国、投身实践,涌现出四维时代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超过2万名海归在珠海创业就业,珠海日益成为广大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福地、追梦逐梦的乐园。

  粤港澳大湾区论坛和珠海留学生节相互赋能,为归国留学人员搭建交流分享平台,提供政策解读、创新创业、就业对接等精准服务,已成为广东引才引智和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成为助力归国留学人才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和联系团结归国留学人才的重要桥梁。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拥有50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9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布着2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超过6万家高新技术企业、10所QS世界排名前500的高校,逾200位院士定居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正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迫切需要大批国际化高端人才到大湾区创新创造、合作发展,共享时代机遇、共谋创新大计、共创美好未来。

  百川奔流终归海,留学报国正当时。当下,“小而美”的珠海以及整个湾区发展机遇叠加、创新氛围浓厚、人才政策优越、营商环境优良、生活环境优美,期盼海内外留学人员在这片创新创造的沃土上尽情施展才华,让创新创业的勃勃生机竞相奔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