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强调因地制宜,就是要为发展对焦,朝目标聚力,完善解题思路,细化操作手册,育好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地方版本”。

  把因地制宜的要求落实到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工作中,可以从哪些方面着手?谈体会、话未来,留学人员这样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充分肯定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勉励江苏要继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常州市副市长蒋鹏举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提案之一是关于加强国际合作园区联动发展助力长三角开放创新一体化的建议。他建议,长三角三省一市应该一体化推动“四链融合”,让创新要素在长三角区域内畅通流动,充分发挥各省市的比较优势,形成有效合力。他表示,常州将努力以更快步伐塑造“常州优势”,抓住“新能源之都”建设成果,继续开拓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2023年下半年常州已经开始拓展合成生物学赛道,未来将在数字化、人工智能和生物制造等领域积极进行布局。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赋予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更多自主权,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让我们感到十分振奋。”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主委、海南欧美同学会会长过建春说,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决定了海南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比如,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海南将着力打造“两个枢纽”(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航空区域门户枢纽),加强与东盟国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港澳台地区的空中和海上互联互通,为推动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硬件基础。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我们将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开放的胸襟、更拓展的格局,为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贡献海南力量。

  “我们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欧美同学会理事、留意分会副会长王岫认为,新质生产力不仅局限于“高精尖”,也包括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等内容,因此山西省在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化转型“两个转型”过程中,要牢牢抓住“因地制宜”这个根本,探索出发挥本地优势、展现本地特长的道路。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作为一名科技型上市公司的总经理,欧美同学会留加分会秘书长、开普云总裁严妍看到报告中关于“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等表述时,对企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国家将大力推动数据开发开放和流通使用,适度超前开展数字基础建设,加速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在这些利好政策的扶持下,开普云将乘这场数字化变革的春风,为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安全治理贡献更大力量。”

  “我们从实际出发推进科研创新,利用本地的资源禀赋、科研条件,因地制宜开展研究。”江西省欧美同学会理事、江西省林业科学院副院长黄晓凤是一名林业科研工作者,她说,要大力推动林业科研攻关,努力解决林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共性关键技术,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谋发展,以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抓落实,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深刻领会‘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对企业发展具有深远的时代意义和现实的指导意义。”重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重庆盛世荣华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喻春喜说,作为一名青年企业家,将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依托深厚的重庆制造和数字化产业基础,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和所在企业的实际,整合科技创新资源,推进技术革新和生产要素的创新性配置,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提供了科学指引。”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黑龙江省农科院对俄农业技术合作中心负责人张举梅表示,要找准定位、进一步发挥农业科技在稳粮、增粮中的双重作用,“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建好建强国家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我们将着力加强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农业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江西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主任张瑛是一名气象为农服务工作者,他表示,将围绕“立足抗灾夺丰收,为稳粮增收提供有力支撑”,全力打造气象为农服务新质生产力,不断提升为农服务供给能力和精细化水平,完善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体系,实现粮食生产全链条气象服务数字化,在农业防灾减灾救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陕西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陕西永恒钒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传奇说,在激烈的国际竞争、行业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找准企业发展和社会发展、企业实际的结合点,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使企业创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要引进新技术、研发新产品、转换新动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把企业发展、个人成功与国家繁荣结合起来,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留学生》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