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多万美元的天价医疗费,将美国的“裸险”一族再次暴露到公众面前。为了解决无法享受外国公费医疗的尴尬处境,除了购买保险外,留学生们可以做的,其实还有很多。

近日,一则“中国留学生在美国遭遇天价医疗费”的新闻引发舆论热议。据称,一位“裸险”的中国女留学生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医院接受心脏手术,术后5天出院回家,旋即收到来自美国医院和医生的两份账单,费用竟然高达17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100多万元。此事一经媒体报道,迅速在国内受到广泛关注。天价医药费的背后,折射出中国留学生在国外医疗处境的尴尬处境。美国的医疗费用缘何如此高昂?西方国家实行什么样的医疗制度?留学在外,学生应该如何将用在医疗方面的费用降至最低?对此,《留学》记者将会一一进行解读。

市场化的美国医疗

人均医疗支出比重大

在美国,医疗问题一直是个很严重又敏感的社会问题。美国的医疗费用昂贵,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每任总统上任之后,都试图攻克这一难题,但长久以来,这个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反而有愈演愈烈的态势。据美国劳工统计局最新发布的《2015年消费者支出》报告显示,2015年美国人平均医疗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为7.8%。而根据美国政府2013年的医疗费用报告,美国年人均医疗支出达到8600美元(约合近6万元人民币),美国医疗支出占美国GDP总量的17.1%。而且这个支出比例还在逐年上涨。

美国的医疗政策是建立在市场基础上的,因此,导致就医需要支付颇为高昂的医疗费用。而美国医疗费用高昂,归结起来,大致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医疗成本高,二是医疗设施和药物昂贵。医疗成本高主要是因为医护人员的人工费用高。以培训美国医生为例,一名医生要经过4年的本科学习、4年医学院、4年在医院博士(MD)的培训和两年的实习时间。算下来,培养一名合格的医生在美国基本上需要26年左右的时间。专攻某一领域的医生则需要博士后以上的学历,至少需要32年以上的时间。

与学期漫长并存的,还有美国医学专业的天价学费。据悉,在美国,选择医学专业,平均需要花费150万美元(约合1000万人民币)左右的学费方可成为医生。这种状态之下,美国医务人员的工资颇高,平均年薪为30万美元,远高于欧洲和日本(日本医生的年薪平均为1000万日元),而这些费用,最终都会转嫁到患者身上。

另外,在实行医疗市场化的美国,医院和医生有自由定价权,也就是说,医疗费用自己定价。由于联邦政府是美国医疗的最大购买方,其市场份额大约占35%左右,因此,联邦医保的费率成为美国医疗服务的定价标准,事实上变成了联邦政府以市场手段管理医疗服务和产品的一个重要机制。这意味着,在医生开价之后,联邦医保凭借着与医方谈判的能力,可以把价格拉低,而商业保险公司议价的结果可能比政府价稍高一点。但是没有购买任何医疗保险的病人,按照法律规定,就有义务支付医生开出的价格。这也正是美国看病贵的一个原因。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