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旗仪式现场记者王晓峰摄

9月19日,为期三天的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圆满闭幕。在最后举行的论坛——中法市长对话分会上,中国6个城市和法国5个城市市长及代表围绕“一带一路”主题相互对话和交流,探讨用文化创造城市更美好的生活。

中法市长论坛会上,中国西安、乌鲁木齐、武汉、珠海、泉州、苏州市以及法国图尔、圣埃蒂安、昂古莱姆、尼斯、里昂市的11城市市长及代表相聚一堂,畅谈中法文化交流合作,共享丝路文明,共寻发展之路。他们精彩讲述各自城市特色文化,妙语连珠的演讲让与会者仿佛置身城市中,跨越时空和国界,感受不同城市的历史与风情。

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说,西安最引以为傲的是有三个“点”。第一个“点”是“原点”。所谓“原点”就是中国的大陆原点;第二个“点”是“钟点”。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在西安,北京时间是从西安发布出去的,我们这里的时间就是中国的“标准时间”;第三个“点”是“起点”,也是家喻户晓、享誉世界的古丝绸之路起点。2100多年前,汉朝的张骞就是从我们脚下这个城市出发,出使西域、凿空开荒,开辟了伟大的丝绸之路。今天,西安还应是中法两国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支点”。

尼斯市是下一届中法论坛举办城市,因此该市议员罗伯特·胡的发言备受关注。他说,尼斯市因为它的环境吸引了全世界的旅游者,这里从19世纪上半叶开始就非常著名了。尼斯市曾经是古罗马的城市,有很多考古的遗址,还有很多海底的遗产,是目前拥有海下考古发掘的城市。城市里有建于11世纪的教堂,还有“尼斯狂欢节”等很多非遗。尼斯市狂欢节已在中国厦门、宁波举办过,通过这样的活动来保护遗产,希望今后也能来到西安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