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论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丰富了中国特色扶贫理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方法论指引。

精准扶贫,首先要精准识贫,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建档立卡,摸清贫困人口的规模、分布、致贫原因、贫困程度、帮扶需求。要创新识贫方法,提高识贫质量,加强建档立卡数据分析和信息共享,为中央决策和扶贫措施精准到户到人提供依据,扣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第一颗扣子,确保识真贫、扶真贫。

精准扶贫,要解决好“谁来扶”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形成中央统筹、省(自治区、直辖市)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扶贫工作机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既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协调运转、协同发力。”为此,要坚持加大资金投入,强化资金支持;要发挥政府投入的主体作用和主导作用,发挥金融资金的引导和协同作用。同时,要加强驻村帮扶,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建设致富带头人和跟党走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构建专业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引领市场、社会协同发力,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格局。”

精准扶贫,要分类施策,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准扶贫首先要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要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对于不同的贫困户,则要根据其致贫原因、帮扶需求,实施精准帮扶。同时,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要立足当地资源,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商则商,宜游则游,通过扶持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就地脱贫。”

精准扶贫,目的是精准脱贫,要解决好“如何退”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既要考虑2020年这个时间节点,又要立足于打基础、谋长远、见成效。“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科学确定脱贫时间。”实现有序退出,既要防止拖延病,又要防止急躁症。要留出缓冲期,扶上马送一程,培育和巩固自我发展的能力;要实行严格考核评估,严格标准和程序,对贫困人口要做到逐户销号、做到脱贫到人。

精准扶贫,要加强监管,确保脱贫攻坚的正确方向。要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要加强巡视巡查,加强社会监督,加强扶贫领域的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确保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脱真贫。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对指导做好其他工作同样有重要指导作用,主要体现在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形式主义;坚持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坚持辩证思维,变劣势为优势;坚持典型引路,发挥示范作用;坚持注重基层,狠抓关键保障等方面,需要我们在工作中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

世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根植于长期以来对中国扶贫伟大实践的思考,是经过中国扶贫伟大实践检验的科学理论,指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中国历史乃至人类历史上的最好减贫成就。从世界反贫困的视角来看,这些重要论述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思路和制度安排,为携手消除贫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发挥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国减贫取得举世瞩目的成效,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发挥社会主义制度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同时,坚持政府主导,把扶贫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既扶贫又扶志,调动扶贫对象的积极性,提高其发展能力,发挥其主体作用。在实际工作中,通过建立健全分工明确、相互协作责任体系,层层落实责任,在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得到高效执行中体现制度优势,动员全社会参与,形成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这对世界减贫事业具有借鉴意义。

以消除贫困为共同使命,支持发展中国家减贫。我国政府把加强同国际机构在减贫领域的交流合作,作为对外开放大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联合国、世界银行等继续在国际减贫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把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作为对外关系不可动摇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在致力于自身消除贫困的同时,始终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力所能及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

倡导新发展理念,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应该坚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创造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良好条件,共同推动世界各国发展繁荣,共同消除许多国家民众依然面临的贫穷落后,共同为全球的孩子们营造衣食无忧的生活,让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国,让人人享有富足安康。”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将发挥好中国国际扶贫发展中心等国际减贫交流平台作用,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更加有效地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交流分享减贫经验。这些重要理念,将为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

[3]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4]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

(作者简介:贾希为,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副司长)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