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年夏,殷希彭、柯棣华、傅莱、江一真(从左至右)在白求恩卫生学校。

■阅读提示

在河北走出的开国将军中,有这样一位儒将:

他1931年获医学博士学位,是开国将军中为数不多的“教授将军”。

他携笔从戎,从参加八路军到逝世,从来没有离开过军队卫生工作岗位,为我国军事医学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也正因此,他虽无军功,开国却被授予少将军衔。

他,就是从安国走出的开国少将——殷希彭。

携笔从戎的“教授将军”

3月18日至20日,在河北医科大学礼堂,上演了一出原创校史话剧《殷殷赤子心》。

该剧的主角,就是从河北医科大学走出的开国少将、著名医学教育专家殷希彭。

在中华民族危亡之际,他放弃国民党政府高官厚禄的诱惑,选择追随中国共产党走上抗日救国道路的故事,直至今日,仍令人钦佩。

1900年,殷希彭出生于安国小营村一个没落地主家庭。中学毕业以后,殷希彭面临着人生第一个选择,将来学习什么专业?

那个时代,军阀混战、政治腐败,国家内忧外患,许多知识分子也在寻找救国之策,殷希彭也不例外。他厌恶政治,痛恨军阀,本着治病救人、服务社会的初衷,20岁时,殷希彭考取了河北大学医学部(河北医科大学前身)。

1926年,殷希彭以优异成绩毕业并留校任教。次年,被学校派往日本庆应大学医学部病理学教研室做研究生,师从川上渐教授。

在四年的留学时间里,殷希彭埋头苦学,专注于自己的实验和研究,几乎放弃所有的休息。由于殷希彭勤奋刻苦,川上渐教授非常器重和欣赏这个来自中国的学生,他甚至把自己一块心爱的镀金怀表送给了殷希彭,以帮助他更好地掌握时间。

1931年,殷希彭的博士论文《关于摘除受肺结核影响的横膈膜神经治疗的实验病理学研究》,通过教授团考核并通过答辩,获病理学博士学位。8月份,他完成学业后回到河大医学部任教。

回国任教后,他创建了母校病理学学科,并担任教授。在教学之余,他多方收集教学资料和病理标本,开展科研活动。他每个月都从自己300元的月薪中拿出100元,用于学术研究与交流。他曾自费赴日本访问考察,并邀请老师川上渐前来进行学术交流。教学期间,他还编著了《病理学讲义》《病理学实用手册》等书籍。

由于他教学成绩突出,科研成果卓著,为人处世公正,深受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成为当时河北大学最有声望的教授之一。

1937年7月7日,日军制造卢沟桥事变,中国全面抗日战争爆发。不久,平津沦陷。国民党各级政府一片混乱,各级官员扔下百姓纷纷南逃。河北大学也被日军飞机轰炸,校园一片狼藉。

面对这一切,殷希彭对国民政府彻底失望。

此时,各大学都开始南迁,省政府官员也希望殷希彭一起走,并许诺南迁后让他当河北省教育厅厅长。但殷希彭以回老家安顿家眷为由拒绝南迁,并回到安国老家隐居起来。

很快,河北全境沦陷。

这时,冀中出现了形形色色的队伍,有共产党领导的吕正操的人民自卫军,有国民党来不及南撤的队伍,有当地自发形成的各色武装,甚至还有土匪趁机扩充作乱。一时间,冀中地区乌烟瘴气。

隐居后的殷希彭观察发现,只有共产党八路军真心抗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

1938年3月,殷希彭一个参加八路军的侄子回到村里,动员他的长子殷子刚参加八路军。

殷希彭非常支持,他对只有18岁的儿子说:“当八路军抗日救国我不阻拦你。每个中国人都有救国责任。你虽然是十几岁的孩子,有这个志气我很高兴,不然留在家里还不是当亡国奴!我也不能留在家里当亡国奴。”

此时,殷希彭已经在等待时机参加八路军了。

1938年9月,八路军冀中军区卫生部长张珍来到殷希彭家,动员他参加八路军。

之前,张珍已经了解到殷希彭的政治倾向,但他觉得殷希彭是留学日本的知名教授,心中便暗暗做好三顾茅庐的准备。没想到自己刚一开口,殷希彭便马上表达了参加八路军的意愿。

张珍高兴地说:“你准备一下,过几天我派人带马来接你。”殷希彭却说:“马不要派,人不必来,准备好后,我自己准去。”

当年10月1日,殷希彭自己雇了马车,到邱县青塔镇冀中军区卫生部报到。

他的行动带动了很多人。在他之后,河大医学部很多教授和学生都到冀中军区卫生部工作。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