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至12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的“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以“继承红船精神,奋进新时代”为主题,走进浙江调研。

根据欧美同学会党组的安排,二十余位留学人员代表在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书瀚的带领下,来到浙江嘉兴和安吉学习“红船精神”,体会“两山理论”。通过实地学习和座谈交流,起到了真切具体的思想引领实效。

“这两天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了红船,走访了归谷,走进‘两山理论’发源地,对我们留学归国青年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留学人员代表一致表示,此次活动生动活泼、知行合一、实践性强,大家普遍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和启迪。

瞻仰“红船精神”学习“两山理论”

让留学人员代表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将“红船精神”的内涵提炼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正所谓“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通过第一现场的全面接触和深度的思想引领,留学人员提升了觉悟、升华了自信,深刻理解了“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历史起点和逻辑起点,造就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和政治灵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创建时期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洋溢着昂扬向上的文化气度。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风貌。

起步于红船,跨步于归谷,漫步于绿水青山。走进“两山”理论发源地——安吉余村,留学人员感触良多,真切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独特魅力,深刻体会“生态经济经济生态”的丰富内涵。

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引领

4月12日,“知国情话自信”恳谈会在嘉善县政府召开。本次座谈会由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书瀚主持,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许晴、嘉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主席章一川出席,归谷嘉善科技园数名海归创业代表、“知国情话自信”活动二十余名留学人员代表们济济一堂,就几天的现场参访进行深度的思想共振。

刘书瀚表示,“知国情话自信”是欧美同学会新一届党组开展的创新性政治引领活动,契合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要求,符合留学人员特点,具有时代特色。留学人员“知国情话自信”浙江行活动既有高度的政治站位,又有扎根基层接地气的现场参访;既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引领,又是一次生动的国情教育。

许晴表示,嘉善是深受欧美同学会关心关怀的一个县,自欧美同学会在嘉善归谷产业园建立留学报国基地以来,就成为有活力、有温度的海归人才创业首选地和新一代海归的圆梦工场。“积极争取优质科技创新平台落户,以平台的集聚效应形成人才的集聚效应。”

“嘉兴市有海外留学人员和归国留学人员约2.5万人,在‘红船精神’的引领下,去年成立了嘉兴市欧美同学会。他们返回嘉兴投资兴业、投身改革开放大潮,成为各自领域的领军团队和佼佼者,成为科技创新的‘领头雁’”。章一川表示。

传承“红船精神”,建功新时代

来自法比分会瞿柯学长的发言融贯古今,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到建党伟业,从自身留法经历到回国助力脱贫攻坚,皆娓娓道来。这次,他是带着问题和期待来嘉兴,对于“红船精神”他有着追根溯源的热情和深邃思考。去年随欧美同学会去甘肃、宁夏助力“脱贫攻坚”,此次来浙江对东西部发展的巨大差异有了深刻的感受。作为意大利(法国)高级专家组织驻华代表,他表示愿意推动法、意企业与嘉善人工智能与医疗领域”开展合作。

来嘉兴之前,他刚刚去了贵州荔波,参观了当地的邓恩铭纪念馆,了解了当时邓恩铭参加中共一大的情况。通过此行,他欣喜地看到的中国经济发展欣欣向荣的一面,看到了新的经济发展模式的伟大实践,更加理解了中央提出的道路、制度、理论、文化这四个自信的基础和依据。同时,他也进一步认识到了中国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和复杂性,认识到了中国发展的挑战和机遇所在,更深刻地认识到了为什么我们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和党强有力的领导,认识到了我们发扬百折不挠、为人先、忠心为民的“红船精神”的重要意义。欧美同学会特别注重留学人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助力扶贫攻坚和此次浙江学习活动,对我们熟悉国情,了解社会帮助很大,对我个人的思想引领效果是明显的。”瞿柯坦言。

现身说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恳谈会气氛热烈、诚恳、友好。留学人员代表们畅所欲言,把此行的感触和思考和盘托出。首先发言的是两位深耕生态农业方向女学长——吴彦㛃和陈海嬿,她俩用丰富细腻视角,阐释了自己对“红船精神”和“两山理论”的独特理解和真实感悟。

吴彦㛃是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欧美同学会理事、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她内心有一个“橘香四溢”的美丽乡村梦:让柑橘这个美丽的产业、甜蜜的事业更加兴旺,持续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建设一个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相结合的产业示范。

誓用橘香萦绕“青山绿水”——吴彦㛃通过讲述自身生动事例,激励着广大有志归国青年紧跟党中央的脚步,继承“红船精神”,实践“两山理论”,投身到祖国广阔农村的青山绿水中来,把它们变成金山银山。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吴彦㛃参加了今年的“两会”,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做出的重要讲话。她判断,“这对于我们留学归国青年、创业者是有力的、积极的信号,更加坚定了我们在国内发展、报效祖国的信心和决心。”

来自留苏分会的陈海嬿学长是北京亿康佳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从事农业供应链管理工作,以产业扶贫为主线对地方农业产业进行帮扶,去年在欧美同学会组织的“三省区四县三镇一乡”的扶贫工作中表现突出。

陈海嬿一直在思考下一步如何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工作中。在参观了安吉的美丽乡村建设后,认识到“两山理论”重要思想是一种新的认识观和发展观,阐明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

“必须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通路。也希望自己在未来的实际工作中,帮助地方抓住市场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好食品’的生态消费需求,通过特有的经营之路,在产品线中体现‘生态+’的概念,充分发挥产品中的生态价值。”她饱含深情地表示,作为留学归国人员,通过这次学习,深刻体会到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精髓,更加坚定留学报国的志向,坚定创新创业发展的信心。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