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理论思辨和现实观照

紧接着,李沄璋和黄华春两位学长,从创业务实的角度,把“红船精神”的时代精髓和“两山理论”的实际践行解析得十分透彻。

日本留学的李沄璋学长是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副院长,他发表感想说,“这几天我们在浙江看到的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获得巨大发展的中国的一个窗口和缩影。”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站了出来,最早的一大的代表13人,全国党员58人,发展到现在的8000多万党员。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红船精神”。历史证明,只要我们坚定继承“红船精神”,奋发图强,就一定会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对于“两山理论”,李沄璋则有一个哲学思辨上的理解。“这是我们党积极探索经济规律、社会规律和自然规律的认识升华,带来的是发展理念和方式的深刻转变。”

“时代给予我们留学人员大展拳脚的机会。在这样的历史环境下,更需要海外留学人员能凝心聚力、团结一心、主动担当,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李沄璋说。

黄华春学长是泉州市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在他身上有着爱拼敢赢的闽南基因,他表示这次活动让他“醍醐灌顶、振奋不已”,“红船精神”中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对他影响尤大。

改革开放新时代,“红船精神”仍在深深影响着各行各业。在老一辈企业家身上都能感受到“红船精神”,一个个耀眼的新时代商界踏浪者,也同样在践行“红船精神”。在南湖他找到了一直想要的答案,“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恰恰是新时代创业者们最应该提倡和践行的精神。

“首创精神使我找回了自信,坚定了信念。我一定会爱拼敢赢,不待扬鞭自奋蹄,撸起袖子加油干,汇聚青年力,追梦新时代,建功新福建。”他铿锵有力地表示。

他认为“两山理论”所强调的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功在当代、福泽后世的伟大事业,对于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英雄互娱高级副总裁郑文留英回国从事游戏和电竞行业。她认为当代年轻人“低头有路、抬头有远方”,对中国未来有美好的理想。“红船精神”蕴含的首创精神依旧散发出时代的光芒,这也是他们创业企业打造行业标杆的动力之源。

河北英华伟德幼教集团董事长刘伟学长表示: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认真学习“红船精神”,使自己在思想上得到了提升,深刻认识到坚持奋斗、创新创造、勇于奉献正是年轻人在这个时代的主题。他呼吁留学人员发扬“红船精神”,要有家国天下的视野和胸怀,投入创新创业的大潮;要有滴水穿石的毅力,加强基础教学研究;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攀登科技高峰。

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听党话

甘肃省政协常委、甘肃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甘肃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段建玲表示,“红船精神”承载了建党历史、蕴含了党的根源、体现了党的本色、连接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脉。

她作为一个无党派人士、西部大开发人才引进的海归,已经在西北奉献了十七年,希望今后甘肃在扶贫道路上走得更扎实,践行“红船精神”,不断奉献,贯彻“两山理论”,建设生态甘肃,用自己的才学助力深度贫困地区“扶贫、扶智、扶志”。

河北欧美同学会处长刘晓明、甘肃欧美同学会秘书处干部李东海、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干部吴陈清、四川欧美同学会干事周灵枫等地方组织欧美同学会人员表示:经过这几天的学习收获满满,开阔了视野、厘清了思路,希望今后在各自分会的实际工作中,把“知国情话自信”的理念和精神带到当地,贴近留学人员需求、提升思想引领效果。

陕西省欧美同学会秘书长胡久炎表示,“红船精神”既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实践问题。

“红船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的五大精神,伴随着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广大留学人员应倍加珍惜中国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坚定跟党走、听党话的信念和决心,传承好红色基因。

在全体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恳谈会圆满结束。

通过思想碰撞,广大留学人员深感进入新时代,赋予了更多新使命、新职责,表示要饱含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为新时代建功立业。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此节点举办“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有着特殊的意义,期盼广大的有志归国青年,继承“红船精神”,践行“两山理论”,投身到祖国广阔农村的青山绿水中来,发挥热情和聪明才智,把它们变成金山银山,献礼伟大祖国70华诞!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