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话联通

27日上午,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二层集贤厅。习近平主席同37个国家的领导人和2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围坐在一起。直径14米的环形会议桌中间,黄蓝色丝带交织合抱的论坛会徽格外醒目。

10时30分,习近平主席敲下木槌,领导人圆桌峰会开始。

会场上,细心的人会发现,本次圆桌峰会所用座椅比首届时窄一些,座椅间距也变小了,原因是参加会议的领导人从33位增加到40位。一幅紧密互联、团结协作的生动画面呈现眼前。

雁栖湖,一个见证合作征程开启的地方。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等重大事件,在这里镌刻下中国外交的闪亮印迹。

“推进互联互通,挖掘增长新动力”“加强政策对接,打造更紧密伙伴关系”“推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落实联合国2030年议程”……持续一整天的圆桌峰会,习近平主席全程主持三个阶段会议,各方领导人围绕精心设计的议题轮番发言,深入沟通。

在座外方领导人中,出席过首届高峰论坛的有15位。习近平主席把他们视为“创始成员”,表达出中国共商共建共享的真诚态度。

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

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基石,也是许多国家发展面临的瓶颈;商品、资金、技术、人员流通,可以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和广阔空间。

近6年来,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挖掘新动力,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

联则通,通则兴。

“‘一带一路’倡议帮助老挝实现‘陆联国’梦想”;

“‘一带一路’唤醒欧洲”;

“‘丝绸之路’的复兴正迅速呈现出轮廓”;

“大批国家连接起来,促进全球共同增长”;

……

“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成为各大国际媒体争相报道的主题词。

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高峰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这一创新理念,以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得到与会各方一致赞同。

推动互联互通,高层战略沟通无疑起到不可替代的政治引领作用。

从10时30分到17时许,圆桌峰会持续6个多小时。其中第二阶段会议是利用工作午餐时间举行,日程安排密集紧凑。

这与70公里之遥的人民大会堂的场景十分相似——外方旗帜频繁更换,习近平主席在这里同来华的外国政要一一见面。

一天14场双边会晤!从10时到19时40分,高峰论坛开幕前一天,习近平主席的“忙碌指数”再创新高。

“忙碌指数”折射的是世界对中国不断攀升的“信心指数”。

“我们在座的很多人为了各自国家人民幸福安康,为了世界繁荣稳定,在全球各地奔波忙碌。走四方固然辛苦,但收获是‘朋友圈’越来越大。”欢迎宴会上,习近平主席有感而发。

论坛期间,两场仪式引人注目——

习近平主席在友谊宾馆见证清华大学授予普京总统名誉博士学位;在人民大会堂为纳扎尔巴耶夫首任总统举行“友谊勋章”颁授仪式。友谊,成为共同的关键词。

论坛前夕,两封贺信面向未来——

致信“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寄望委员会深入开展学术交流,推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致信“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勉励各理事单位发扬丝路精神,加强沟通合作。

27日傍晚,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新闻发布厅,中外记者云集。17时20分许,习近平主席来到这里,介绍论坛丰硕成果。

重申致力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决定加强全方位、多领域合作,支持着力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一系列重要共识成为各方加强合作的行动指南。

签署政府间合作协议,开展务实项目合作,发起成立专业领域多边对话合作平台……在高峰论坛筹备进程中和举办期间,各方达成283项具体成果。

“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习近平主席用四个“越来越”道出本届高峰论坛向世界传递的明确信号。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