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圆桌峰会闭幕后,习近平会见中外记者,介绍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情况和主要成果。这是习近平步入记者会现场。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创未来

不负使命,不负时代。

27日中午时分,圆桌峰会第一阶段会议结束后,习近平主席同与会领导人集体合影。快门响起,记录下共建“一带一路”进程的又一珍贵瞬间。

怀山柔水间,以汉唐建筑特色为设计灵感的国际会议中心,如同鸿雁展翅。与会方旗帜分列汉阙广场两侧。

“我们的共同目标是,携手努力让各国互联互通更加有效,经济增长更加强劲,国际合作更加密切,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记者会上,习近平主席郑重宣示。

“人民”二字,是高峰论坛上的高频词。

“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中国领导人的一系列表述,彰显人民情怀、大国担当。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圆桌峰会通过的联合公报,凝聚了各方领导人的普遍共识。

“中国人民不仅要自己过上好日子,还追求天下大同。”26日,习近平主席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阐述共建“一带一路”背后的“和合共生”、互利共赢思想。

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在古特雷斯看来,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阐明了“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发展议程的紧密联系。“高峰论坛虽在中国举办,却是一个世界性会议。”

应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

共建“一带一路”,昨天的未来已经到来——

“为各国和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更多空间”“为加强国际合作打造了平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新贡献”,习近平主席揭示了共建“一带一路”背后的演进逻辑。

“从2013年到现在,‘一带一路’倡议从概念变成了现实,这令人振奋。”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说,现在这一倡议已经成为一个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共建“一带一路”,今天的未来正在到来——

“打造繁荣与和平世界的共同命运,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发出各方共同的声音。

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认为,“一带一路”是面向未来的倡议,“为世界经济发展创造了一个新维度”。

人类愈发理解宇宙之浩渺,也就愈发深刻感受到地球的孤寂与珍贵。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对习近平主席说,共建“一带一路”是个伟大的倡议,既包含中国古代哲学的智慧,又充满对世界前途的思考。

高峰论坛落幕,中国领导人的繁忙日程仍在继续。

28日晚,习近平主席同参加完高峰论坛的部分外方嘉宾齐聚延庆,共同出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

举办北京世园会,是中国向世界发出共建美好未来的“绿色邀请”。

挥锹、培土、浇水……北京世园会开幕式前,习近平主席同外方领导人参观园艺展,并在中国馆外草坪“共培友谊绿洲”。

一棵棵西府海棠秀美挺拔,充满生机……

“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播撒合作的种子,共同收获发展的果实,让各国人民更加幸福,让世界更加美好! ”

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开幕演讲中的倡议,必将春风化雨,成为人类共同的追求。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