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剑客”的芳华人生

人物 张  欣

地点 安徽合肥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

在安徽省合肥市西郊,有座早已远近闻名的科学岛,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就坐落在这里。8位哈佛医学院博士后海归的故事,不只留下了“八剑客”之名,也给这座三面环水的科学岛增添了一抹侠骨铮铮又不失浪漫的亮色。

张欣是“八剑客”中最年轻的一位。2012年,在经历过考虑和犹豫之后,她与丈夫王文超下定决心带着一双儿女回国。“因为当时一大家子都在美国,大女儿从小就在美国长大,因此我们也有过犹豫。但是刘青松和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匡光力的劝说真的非常有说服力,我丈夫拍板了:‘咱们回国!’”张欣笑着对本报记者说。

她口中的刘青松,是第2位来到科学岛的哈佛医学院博士后,2012年,刘青松回到哈佛,寻到了6位志同道合愿意回国发展的学者,张欣和丈夫就是其中两位,他们相识于北大医学部,一起读大学、出国,又一起回来。至此,“八剑客”全部聚齐。

时间再向前拨转3圈。2009年,曾在美国国家强磁场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的王俊峰在得知中国也要建设强磁场大科学装置的时候,非常振奋,他成为第一个来到科学岛的哈佛海归。从此以后,强磁场逐渐展示出了对于优秀海归的“强大吸力”。

张欣说,回国之后最强烈的是归属感和自豪感,“刚回来的时候,很多事情要从头做起,仪器也是靠你买这个、我买那个,大家一起把这个‘台子’搭起来。”克服了最初的困难,科学岛上跨领域间的交流和合作,不时碰撞出的灵感火花,都使她感到兴奋。

“比如我们与其他部门的同事合作,摸索出可以进行生物样品扫描的方法,得到了近生理状态下的蛋白单分子高分辨率图像,进一步验证了我们之前关于磁场作用的一些猜想。”张欣表示。

张欣喜欢合肥,更喜欢科学岛。她喜欢这里淳朴又纯粹的科研环境,在相较于一线城市更低的生活成本和生活压力之下,科研人员的低流动性对实验室来说很可贵,这意味着大家能把更长久和稳定的时间段用于技术攻关,有利于研究成果取得突破。

对这8位哈佛博士后来说,合肥既熟悉又陌生。没有人生长在安徽,但作为一个团队而回国,他们可以抱团取暖,在这里做出一番大事业。“回国7年,科研人员待遇的提高非常明显,现在实验室里的一些年轻实验员,待遇也都不错。这归功于如今国家尊重科学、重视科研、尊重科研人员。”她欣慰地告诉记者。

研究方向是磁场对生物体的作用,张欣说,研究慢慢有了进展、成果逐渐显现,而丈夫王文超与刘青松夫妇组成的团队开发出的靶向药物已拿到临床批件,在不远的将来有望造福于癌症患者。“很高兴我们的故事能够帮助一些还在海外、犹豫是否回国的人下定决心,我们在这里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在张欣们的影响和带动下,有更多优秀留学生回到了祖国,将自己的人生梦想与国家发展和人民需要紧紧相连,用努力实干展现人生芳华。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