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这是由“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政治定位所决定的。从空间维度看,“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从时间维度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毫不动摇。“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定位,是由党的性质宗旨、使命任务,国体政体、国家的前途命运,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根本要求所决定的,是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逻辑、政治逻辑和实践逻辑演进的必然结果,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这是由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四个伟大”中的地位、作用所决定的。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建设要锻造的正是一个需要不断去“打铁”的坚强的党。只有党的建设加强了、到位了,党才会更加坚强,党的领导才能更加有力,包括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内的“四个伟大”才能在党的强有力领导下,始终方向坚定、目标明确、动力充足,不断向前推进。

这是由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近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已经走过了万水千山,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困难、风险和挑战,引领中华民族在新时代扬帆起航,成功抵达光辉的彼岸。

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就要形成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完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各项制度,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形成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而党的政治建设的核心要求是形成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因此,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既是加强党的领导的第一要义,又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我们必须自觉坚持,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作者为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