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家乡近20年,柴玫还记得家乡“贤文”来自于“仙问”的美丽传说。家乡情结让她决定回到老家,在离父母近的地方创业。如今,企业已走上了正轨,柴玫也成为了一名新“高新人”。

父亲约定,学成后要回来建设家乡

大约20年前,柴玫在去美国留学前,父亲在济南高新区的世纪风雕塑前为她拍照留念,并约好学成后要回来建设家乡。那时的柴玫还年轻,叛逆地想着离家越远越好。

20年弹指一挥间,家乡的父母已渐年迈,近亲的一场疾病对远在海外的她触动很大,“父母年纪大了,一旦出现意外不能及时发现,后果不堪设想。”回到父母身边的念头一次次深切地进入柴玫内心。

回国探亲,家乡的变化激起了柴玫归国发展的想法。“我家是贤文的,记得20年前,高新区还只有高高的世纪风及周边的一片片玉米地,如今已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家乡的变化让她感到惊讶。

柴玫介绍,如今的济南高新区中心区有很大一部分曾是贤文村的土地,祖辈父辈耕耘过的土地,如今变成了一个国家级产业园区,是山东大数据产业聚集区,也是中国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的核心前沿。这不正是自己近20年的所学及所研究的一个完美的用武之地吗?

于是,父亲的那句“学成后要回来建设家乡”再次回响在柴玫的耳畔。

落户济南高新区,企业发展走向正轨

从美国杜克大学电子和计算机工程专业获得博士学位后,柴玫在美国英特尔研究院工作近15年,担任资深研究科学家,负责开发多个世界最前沿科技项目,并发表多篇文章和专利。若是回国发展,意味着要放弃先前的事业。事业、家庭、未来……柴玫要考虑的很多,回国创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经过反复挣扎,2018年,柴玫毅然辞职。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2019年,柴玫如约归国。“都说南方的创业环境更好,北方相对保守。”柴玫也有些犹豫,是在家乡济南发展,还是去南方?

在不断考察中,济南高新区齐鲁软件园与柴玫进行了对接。园区给予的支持和配套政策,加上良好的创业环境更加坚固了柴玫在济南高新区这片土地深耕的决心。“打心底里感谢高新区领导和同仁提供的一系列帮助,从办公场所、人才招聘的建议到业务市场的拓展。”柴玫说,她非常看好济南的发展环境,更对高新区的营商环境有信心。她想成为一名新“高新人”。

进军康养领域,用新产品助力健康生态

多年来,柴玫一直从事电磁场仿真、仿真软件核心算法、天线设计、RFI/EMI及人工智能工作,是电磁场仿真、天线设计、RFI专家及自动驾驶方面的专家。从手机嵌入式天线到笔记本嵌入式天线,从无人驾驶感知系统及阵列雷达设计,到IOT可穿戴产品的透明天线系统设计,柴玫拥有20来年5G无线通讯、自动驾驶、机器学习、RFI/PI/SI领域研发经验。

如何把这些技术开发成可应用的产品?聚焦哪些应用方向?柴玫首先选择了康养领域。2020年底,企业团队研发的英特睿达“知康安”产品问世,可以应用在养老机构,普通家庭,智慧社区及各种对生命体征监测有需求的应用场合。

柴玫介绍,知康安提供的生命体征监测系统,利用77G毫米波雷达实现对人体微震动微米级别的高精度测量,既能摆脱可穿戴设备的束缚,又能保护人们的隐私,还能实时准确监测人体心率、呼吸率,同时还可开发跌倒监测功能及和其他感知功能集成的可拓展化和集成化,同时技术上推进国产化进程,提供一款舒适可靠同时价格合理的人体生命体征及安全监测体系。

为何要先推出一款关于健康领域的产品呢?柴玫介绍,目前公司拥有人工智能和智能感知(如自动驾驶)两大核心技术。之所以将技术优先应用在健康领域,提供生命体征监测的健康生态,与现在的社会老年化的大环境,也与自己小环境的亲朋家人有关。她希望通过这款产品,可以很好地监测到家人尤其是年龄大的父母及亲戚的身体健康状况。

除了在公司产品开发的进展推进,柴玫也指出了对人才的渴求和培养人才的紧迫感。柴玫说,她愿倾半生所学,用好的技术做出好的产品,培养出更多人才,回报家乡父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