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一期与生物技术有关的《纪录东方》纪录片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新影发现之旅频道播出,该纪录片的主人公就是时任基因港总裁的王骏教授。

王骏教授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的首批赴美留学生,彼时出国留学的王骏怀揣“师夷长技以自强”的壮志,孤身一人前往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攻读分子生物学。进入校园不久,王骏就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国在科技条件、科研环境等方面与美国的巨大差距,这份差距更加坚定了他报效祖国的雄心。若干年后,王骏取得了威斯康辛大学的博士学位,此时的他毅然放弃了美国的优厚条件,选择归国在香港中文大学任职,担任生物化学系教授,主要从事酶工程和生物合成研究,如今的他已经在酶工程和生物合成领域积累了40多年的经验,取得发明专利80余项。

2004年,王骏教授经过分析发现,我国生物学虽然在理论层面发展迅速,但理论与实践之间却存在着一道鸿沟。在一次采访中,王骏教授说:“做科研就是要把所学转为所用,科研成果只有真正转化落地才能真正发挥其价值。”抱着这样的想法,王骏教授于2004年创办了基因港(香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为生物相关企业提供酶工程和生物工程领域的指导。

2013年,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大卫·辛克莱在全球知名科学杂志《Cell》上发表“补充NMN能够有效改善哺乳动物衰老症状,并延缓衰老”这一研究成果,这可能会成为人类开启“抗衰老”大门的钥匙,此后NMN就成为了生物学领域炙手可热的研究方向之一,NMN的需求量短时间内暴涨,生物技术较为发达的日本,在第一时间将NMN商业化,但由于生产方案成本较高,导致商业化的NMN售价极为昂贵。

在了解到NMN的相关信息后,王骏教授认为,可以利用基因港公司的平台技术,公关低成本、绿色生产NMN的新工艺。之后的4年时间里,王骏教授带领其研究团队夜以继日的开展实验,耗费了近2亿美元的研发资金后,成功研发出能低成本绿色化大规模生产NMN的GENAD全酶法技术,成为目前为止全球唯一一家具备完整的生物酶制剂生产系统的企业,在全球范围内获得50多项专利。据了解,王骏教授全酶法生产NMN的方案,成本只有“日本方案”的十分之一,并且产品纯度大幅提高。

如今,艾沐茵NMN已成为基因港公司旗下的王牌产品,也成为了全球首款通过美国FDA GRAS安全认证的NMN产品。目前,艾沐茵品牌的NMN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科研、医疗和保健领域,王骏教授怀揣了近50年的报国梦,终于结出了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