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学业成绩平平;14岁,立志支撑家庭、投身学术;20岁,远渡重洋求学;22岁,获得数学博士学位;27岁,破解顶级数学难题卡拉比猜想,震动世界;30岁,成为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终身教授;33岁,成为“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菲尔兹奖首位华人得主;38岁,接受哈佛大学的第三次邀请成为哈佛教授。被《纽约时报》盛誉为“数学皇帝”的丘成桐,一生可谓传奇而又励志,他如何不断地挑战人类智慧极限,如何畅游于文理世界,又如何倾注心力培养后学?

3月30日下午,《我的几何人生:丘成桐自传》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书是当代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家之一丘成桐的唯一自传,讲述他由中国乡村的清苦少年成长为举世瞩目的顶级数学家的励志故事,该书由译林出版社出版。

数学拥有神奇的力量

在《我的几何人生:丘成桐自传》一书中,丘成桐感谢父亲培养他对知识的热爱、母亲为子女做出的牺牲,正是父母的言传身教,让他文理相融、面对困境坚韧不拔;感谢陈省身等老一辈数学家的无私提携,引领他遨游于数学的国度;最幸运的是遇到斯蒂芬·萨拉夫,经他的指点,得以在众多师长的帮助下到了伯克利深造。他认为,数学拥有神奇的力量,对那些懂得驾驭它的人来说,数学能打破距离、语言、文化的隔膜,把他们立时拉在一起,交流共通的知识。“对我来说,数学赋予我的,是一本让我在世界各处随意走动的护照,同时也是探索这世界强而有力的工具。”丘成桐说道。

像文学家一样凭爱好创作

丘成桐认为,数学家像文学家一样凭爱好创作,数学可以说是人文学科和自然学科的桥梁。他自小随父亲遍读中国古典文史典籍,一生受惠。少年最喜爱的《红楼梦》的结构影响了他对数学的看法。书中情节千丝万缕,角色层出不穷,要花时间和眼力,才能把情节和人物联系起来,形成整体。他看待数学,尤其是几何分析也是这样。数学有很多不同的分支,乍一看毫无关系,但当站得足够远再看,就会发现它们都是一棵大树的各部分。好的数学也应该同《红楼梦》一般,揭示普罗众生的问题,触及大自然中的芸芸现象,这样才能够深入,才能够传世。

有责任帮中国成为数学强国

在丘成桐看来,“数学家盼望的不是万两黄金,也不是千秋霸业”,数学家追求的是永恒的真理,热爱的是理论和方程。数学比诗章还要华美动人,可以富国强兵,可以安邦定国。他认为,21世纪应当是中国人扬眉吐气的时代,他有责任为中国数学教育服务,帮助中国成为数学强国,成为领导世界的国家。

据悉,《我的几何人生:丘成桐自传》有声书邀请了知名艺术家演播,目前进入了制作阶段,将于5月在各大有声书平台上线,纸、电、声书一体化的新出版模式将满足不同读者的细分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