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图①:神舟四号主载荷“多模态”正样交付前,主任设计师姜景山正在检查系统。

图②:固体力学专家李敏华在工作中。

图③:物理学家钱临照正在为学生答疑。

图④:高能天体物理学家李惕碚在工作中。

image.png

图⑤: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冯献忠正在显微镜前工作。

图⑥: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陈鸣正在辽宁岫岩陨石坑进行科学研究。 

图⑦:环境地质学家安芷生在工作。

图⑧:材料学家李爱珍在工作。

图⑨:微生物生物化学家、遗传学家沈善炯在工作。

图⑩:生物学家贝时璋在工作。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辉煌历程中,留学人员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批又一批海归科学家回国服务、奋力创新,他们中不少人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开拓者的作用。如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一切有志于创新创造、想干出一番事业的海归提供了广阔舞台,一代代海归在接续奋斗着。

今天,我们摘登了几十位著名海归科学家的入党申请书。他们中间,有的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毅然回国,为新中国多项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建立不朽功勋;有的在改革开放后得到出国留学机会,学成回国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回望百年峥嵘岁月,这一封封字真意切的入党申请书,见证着申请人矢志报国的初心。

——编者

我回国近三年来受到党的教育,使我体会到党的伟大,党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这一目标的伟大,我愿为这一目标奋斗并忠诚于党的事业。

——钱学森(火箭与导弹学家)

只有坚决地、有效地进行改革,才能推动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我们科研机构也是一样,只有奋勇直前、不怕艰难险阻、坚持不懈地努力,才能不断出好成果、出好人才,不断创造新的生产力,不断兴起技术革新,促使我国科学技术进入世界的前列。

——贝时璋(生物学家)

我在1964年2月(高中三年级)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申请书,到大学读书后和回国到高能所工作都再次向组织递交了申请书。这些年,我对党组织的信念一直是坚定的。党组织对我一直十分关心,经常对我教育和帮助,使我认识到自己的缺点,给我指出了前进的方向。

——陈和生(粒子物理学家)

作为一个党培养了二十多年的知识分子,我有一颗永远跟着党走的红心,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师昌绪(金属学及材料科学家)

以我认识的一些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学习他们的无我精神,乐观态度与正直朴实的作风。

——李佩(语言学家)

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清除了旧中国的污泥浊水,工农业发展了,许多过去靠进口的东西,现在自己能够生产了,这一切使共产党在自己的心目中威信大增,并深深感到党说话是算数的,是真心为人民的利益奋斗的。

——郑哲敏(物理学家、力学家)

我的年纪已过七十,为什么我在此时刻申请入党?我的年龄确实大了些,但还想以有生之年在党的领导下,接受党的教育,能为人民做些事。为人民尽忠是不限年龄的。

——钱临照(物理学家)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因为党和人民培养和教育了我,以及千千万万像我一样的同志。我深深感到有党才有我的今天。我应该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始终不渝地朝这个目标努力。

——林国强(有机化学家)

我知道,加入共产党就是要为全世界劳动人民担负起更重的责任,吃更多的苦,在必要时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

——顾文琪(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教育下和培养下,使我逐渐懂得了革命的道理,懂得了一个人活着是为了什么,一个青年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我已认识到一个人的出身是不能选择的,但是走什么样的道路是完全可以选择的。我决心跟着党走,投身到党所指引的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中去。

——方守贤(加速器物理学家)

在当前改革形势下,要在党的政策指导下,发扬开拓精神,把所进行的科研工作搞上去。 

——安芷生(环境地质学家)

作为一个科研战线上的党员,有责任积极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一系列重要决策,身体力行,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周围同志一起,搞好科研领域的改革工作,多出成果,多出人才,尽力攀登世界科技高峰。

——柴之芳(放射化学家)

我们还要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打下牢固的基础,攀登科学高峰。要成为又红又专的革命家,要完成这样伟大的历史任务,我体会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我愿意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的领导和教育下,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我愿意把自己的一切乃至生命献给党的事业。

——陈立泉(固体离子学和能源材料专家)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我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戴国忠(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原总工程师)

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这是人类最美好的理想。我提出加入共产党的申请,就是要把党的最终目标作为自己毕生的奋斗目标。

——方荣祥(植物病毒学家)

我希望在党组织的约束下,进一步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在四个现代化中,更有效地将余下的生命贡献给党和人民的科学事业。

——郭慕孙(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原所长)

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知识分子工作得到越来越大的重视,我觉得自己应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尽最大的力量,献身给建设富强的社会主义祖国。

——洪国藩(生物化学家)

党的事业是美好而又是艰难的,也就是历史上空前的伟大事业,所以作为一个党员,他必须有决心在这种艰难的斗争中相信党并为党献出自己的一切,也就终身为党工作。

——姜景山(微波遥感专家)

我自幼以来就受到要为实现一个理想而生活的教育,青少年时代只懂得了以“真、善、美”为我的理想,但党教育了我,时代、生活和斗争教育了我,使我逐步认识到,只有共产主义才是最美的、最崇高的理想。

——蒋锡夔(有机化学家)

我相信共产主义在全世界、在中国必胜,我愿为人类最壮丽的事业——消灭私有制、消灭阶级剥削而贡献一份力量,但个人力量是渺小的,只有依靠工人阶级依靠共产党方能完成这个伟大的历史使命,只有参加共产党才能更进一步地发挥个人力量。

——李爱珍(材料学家)

由于亲眼看到了帝国主义对我国的经济侵略和民族压迫,亲身经历了我国免于亡国的挣扎阶段,因此下决心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摆脱祖国受侵略而进行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李敏华(固体力学专家)

中国共产党是我国革命和建设的领导核心,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纲领,拥护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愿意遵守党的纪律,履行党员义务,不谋求个人的私利和特权,努力学习和工作,为实现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总任务总目标,为中国的进步和昌盛而努力奋斗。

——李惕碚(高能天体物理学家)

革命在前进,时代在召唤。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需要亿万革命人民为其服务,无限美妙的共产主义需要大批革命青年为其献身。

——刘云圻(分子材料与器件专家)

在科学工作上要加紧努力,联系实际,积极培养新生力量,吸取群众智慧,团结科学工作者为党的事业而奋斗。

——沈善炯(微生物生物化学家、遗传学家)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我衷心地拥护党的这一伟大战略决策,决心成为一名共产党党员,为实现党的这一宏伟目标和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积极工作,奋斗终生。

——沈善敏(土壤学家、农业生态学家)

党的事业要求大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诚地关心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虚心地向人民群众学习、因而密切联系群众、在群众中生根的共产党员。我明确入党那只是在为共产主义奋斗道路上的一个新的起点,绝不能骄傲自满和因此而停滞不前,而一定要在党组织和周围同志的教导帮助和监督之下,努力克服自己的缺点,提高自己的觉悟,忠心耿耿地为党工作,争取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

——沈学础(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我拥护党的纲领,志愿加入这一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组织,愿意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业务专长,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实现党的任务而作出自己的贡献。

——孙辉先(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

我觉得入党不是目的,入党是为了更好地在党的教导下,更加努力地工作,为实现党的最终目标而奋斗。

——孙铁珩(污染生态学、环境工程学专家)

没有共产党也没有我个人的今天。在解放战争的炮火声中和新中国的红旗下,三十多年来,党的教育和培养,使我从无知的少年成长为一个国家的科技干部,有可能用自己有限的知识和能力为党的事业,为人民的利益而工作。我感到非常欣慰,并很自豪能有这样一个岗位奉献自己的一切。

——童庆禧(遥感学家)

在工作中我密切联系群众和依靠群众,不摆专家架子,虚心请教,作风民主。我保持了艰苦奋斗的作风,做到了廉洁奉公(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要求自己)。

——涂光炽(矿床学及地球化学家)

实现党的纲领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革命前辈为了它抛头颅,洒热血,我们作为革命青年,更应接过革命的班,自觉接受党的教育,以高标准要求自己。

——陈鸣(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是中国共产党把我从一个不懂事的孩童培养成为具有高等文化程度的科技工作者,三十多年来自己也亲身见证了改革开放给中国大地所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逐渐充分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才能摆脱贫穷积弱和任人宰割的被动局面,实现繁荣富强的民族复兴梦。

——冯献忠(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

我申请入党不是为了名誉地位,更不想在执政党内捞取什么好处,而是为了向党表明我有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为了在党组织的帮助下进步更快,为了更好地作好本职工作,为中国的天文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韩占文(天体物理学家)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人员,在国家需要时更应有担当精神,在困难面前更应有信心。

——李清文(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博士生导师)

我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是党培养和教育了我,使我长大成人,读完了小学、中学,又顺利地念完了大学。我认为,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今天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这一切是不可能的,也是不敢想象的。我能从一个无知的孩子,成长为一名新中国的大学生,完全是托共产党的福,是中国共产党给人民以新生,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使劳动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走上富裕的道路。

——梁正伟(中科院东北地理所研究员)

作为科研工作者,我愿献身于祖国的科学事业,为国家繁荣富强作贡献;作为领导,我立志全心全意服务于人民;将来若能加入共产党,作为党员,我提前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刘丛强(地球化学家)

一句话,只要党需要,我会不计较任何个人的得失,在党交给的工作岗位上去拼搏、去奋斗。

——孟丹(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所长)

在国外留学期间,也能时刻关心国内在政治、经济等领域发生的一些大事。关心祖国的发展状况,并向国外朋友予以介绍和宣传。六年来未做任何有损祖国和人民利益的事情。学业完成后,放弃了国外12家研究单位的高薪聘请,愉快地接受了天文台的邀请,毅然回国投身于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中。回国后立即投入了我台射电天文实验室的各项工作,并承担起八五、九五等院重大项目的工作。

——史生才(太赫兹超导探测器研究专家)

图文资料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本报记者孙亚慧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