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里的物联网监测系统中,土壤墒情一目了然。通讯员殷路通摄

孙炼和他的数字化橘园。受访者供图

这百亩在荒地上建立起来的基地已成为宁波市种植业“六园”示范基地。通讯员殷路通摄

孙炼在基地给橘农授课。受访者提供

“你光用水肥是在给果树喝粥,喝粥能长多大?”“天冷大棚加温要多烧点稻草,你弄这些矿物油来做啥?”

6年前,做金融投资的孙炼“跳槽”回到象山种起了“红美人”。虽然顶着北大毕业的光环,又喝过洋墨水,但他的一些做法常被老乡认为是瞎搞。

如今,孙炼在荒地上开垦出的百亩橘园已是宁波市种植业“六园”示范基地。象山新桥镇关头村村支书史广济说,村里来的这个年轻人,不简单。他的新理念、新技术实践于田间地头,让人看到了农村更广阔的前景。

何时不再靠天吃饭

橘生山海间,象山石浦出生的孙炼从小爱吃家乡的柑橘。

“我北大毕业后去了德国波恩大学,在那里才发现世界上最好吃的橘子,居然来自沙漠地带的以色列。”孙炼告诉记者,以色列农业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学的是经济,回国后的他从事了金融投资。当时,象山已在着力培育“红美人”柑橘品牌,但他常听叔叔伯伯抱怨“红美人”太娇贵了,不好打理,“对于大多数普通种植户来说,还是靠天吃饭。”

孙炼萌发了将“标准化”理念引入“红美人”种植中的念头。2015年,33岁的孙炼决定辞职回象山农村,集中精力建一个梦想中的橘园。

他在晓塘乡先种7亩试验田,经过努力,试验田实现了80%的商品化率和40%的精品率。两年后,孙炼在新桥镇关头村找到一片荒地,签下了100亩地的租赁协议,准备大干一场。

新建的橘园引进了世界领先的种植滴灌技术,又通过水泵加压克服坡度问题,确保灌溉系统从头到尾每小时每一颗滴头滴的水量都一样。而通过这种技术,便可以给植物施以水肥,不仅不会对土壤形成肥害,还可以很好地把握施肥精度,进而掌控橘树生长。

当他把这些操作规程教给聘请的果农时,有着丰富种植经验的老果农却开始质疑了:“我们种植‘红美人’都是用复合肥,相当于给果树喂饭,现在施水肥相当于喝粥,能长得好吗?”

孙炼只好让时间说话。

“一段时间后,我们的橘树越长越旺,大家走进来干活都心情愉悦,一些观念自然而然就被他们接受了。”

橘园在寒潮中走红

孙炼栽培三年的“红美人”在去年首获丰收。没多久,覆盖整个基地的物联网监控系统,又让他们在寒潮中走红。

在橘园里工作的一个60多岁果农告诉记者,按照以往经验,象山冬天一般也就零下3℃左右,但当时大棚里的温度一下子掉到-7℃~-8℃。

“当时我们懵了,准备在大棚里烧稻草加温,或者放水保温。但孙总不同意,他说烧稻草时间太短,而且不环保,放水温度太低了会冻住反而适得其反。在请教专家后,他买来无污染矿物油进行加温。后来又根据监测系统的土壤墒情数据,按照专家建议对果树进行维护。你现在看到大棚里的这些果树还能挂果,多亏了当时的正确选择。”

这场冻灾后,果农们对孙炼越来越佩服。关头村村支书史广济说,几年下来,孙炼给当地的“红美人”种植户传授了很多经验,也为村里的闲置劳动力带来了更多工作机会。

孙炼的橘园更是让大家看到了数字化为现代化农业提供的无限可能。

经过多年发展,象山“红美人”的亩均效益最高已超万美元,是浙江省这些年发展最快的水果品种之一,担当着象山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产业振兴富民的“领头雁”。

象山县柑橘产业联盟组织果农纷纷到孙炼的基地参观学习。在今年的象山农业大会上,孙炼还分享了自己数字化生产的实践经验。

孙炼说,他希望更多人可以知道象山的柑橘。“在做一件事之前,我都会想好几遍,一旦决定了就持续做下去,慢慢地把它优化,把这件事情做好。也希望我们象山柑橘可以走得更远。”

象山农业部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他们已组织人员到全县各大红美人生产基地调研,准备今年在30个生产基地率先打造符合各自生产实际的数字化系统,通过深化“亩均超万美元”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促进科技、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有效在农村落地,激发乡村发展活力,为共同富裕增添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