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海外优渥的生活,对爷爷“50岁”的老房子进行旧房改造,在许多人看来不可思议的事情,这对温州“90后”夫妇做得津津有味,不仅在文成县的山水间打造出了一个“网红地”,还让自己的民宿成为带动周边村民致富的“加速器”。

从文成县城出发,在山间公路上驱车半小时左右,能在海拔近700米的山谷中遇见一幢玻璃房,房院门口的门牌上刻有“寒舍迴塘”的字样。这是“90后”黄靖的作品,他曾长期定居意大利,但心里眷恋着家乡的山山水水,尤其是小时候和爷爷生活的老房子。2016年,他带着妻子回乡,兴冲冲地去看自己的“冒险屋”时,却发现老房子破败不堪,主梁都已经腐烂。“推倒太可惜,修缮又觉得一年才回来住二十多天,空置着浪费。”黄靖说,也是碰上当时文成在搞旅游开发,建一座民宿的想法就这么产生了。

法国、德国、挪威、希腊圣托里尼,广西、云南、四川,确定好做民宿项目后,黄靖和妻子几乎走遍了旅游论坛板块上的知名民宿,每一处都细细考察并且做了详细的调研报告,最终打造了这家让自己满意的“寒舍迴塘”,取名“寒舍迴塘”,有回到长塘、回到故乡之意。

“寒舍迴塘”算得上是文成第一家精品民宿,因为独具侨民特色,短时间就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全年入住率在73%以上,“回头客就有30%左右,加上老客带的新客,占了入住人数的70%以上。现在预定,需要提前一个半月。”黄靖有些自豪。跟随着黄靖,长塘村又开出了不少民宿。现在的长塘,藏在山中也有人闻。

来的人多了,黄靖发现游客们除了体验民宿休闲生活之外,还会带一些当地的农家产品。如今,除了每天忙着准备餐食饮品之外,黄靖都在电脑前忙碌,记录老客订单,还要联系周边五六个村的农户确定产品,“糯米山药、梅子酒都是游客们喜欢的产品。”仅仅是糯米山药,一年通过黄靖这里就能卖出5000多斤,梅子酒也能销售5000多斤,“就这还是一人限购3瓶后的销量,否则不够卖。”今年黄靖准备了10000斤梅子酒,他觉得应该可以满足游客的需求了。

据了解,自从当地民宿开办以来,促进增收人均10000元左右。

忙着眼前的生意,黄靖还有更长远的打算。他利用在意大利系统学习过的西餐烹饪技巧,开发了山药梅子膏,其他的新品也在开发当中,“原来村民把农产品卖出去,一斤只能赚几毛钱,如果我们可以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老百姓的收益将远高于销售未加工的农产品。”

如今,黄靖成为“新时代青年说”文成青年宣讲团的成员,只要青年来到民宿,他就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经历、分析民宿未来发展的趋势,引导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家乡建设。此外,他还是温州海外青年宣讲员,通过直播把家乡的好声音传到海外去。在他的影响下,原本在意大利的亲朋,甚至意大利人在中国投资的信心都愈加强烈。

青年说:

做一个致力美好乡村建设的侨青,把更美好的生活方式带给村民们,以民宿为载体,把乡村的土特产和新时代工艺相结合,把辛勤劳动的成果展示推广出去。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实现共同富裕,谱写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