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北京电 (记者孙亚慧)日前,中国芯片企业中星微在中关村论坛上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机器视觉芯片——“星光摩尔一号”。这是中星微“智能摩尔技术路线”下的第一颗新技术、新架构的芯片,是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重要突破,也是中关村自主创新技术产业化的重要成果。

1999年成立于中关村的中星微,由邓中翰、杨晓东、张韵东等一批从硅谷回国的海归博士组建团队,致力于数字多媒体芯片的开发、设计和产业化。中星微已成功地将“星光中国芯”系列芯片产品推向了国内外市场。

据中星微执行董事张韵东介绍,此次发布的“星光摩尔一号”包含多个亿级晶体管的处理内核,基于在“多模融合”智能计算架构的创新和“多核异构”处理器(XPU)片上微架构的创新,为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开辟了一条新的思路,适合机器视觉、无人机、机器人等应用。

目前,中星微已经与国家电网、中国移动、大华股份等多家用户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希望该芯片能在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为用户创造价值。

“2018年,我们发布了多核异构智能处理器(XPU)芯片架构白皮书,可以实现更准的识别精度、更高计算性能和更低功耗。‘星光摩尔一号’支持800万像素的图像处理、视频编解码、安全加解密和异构智能计算。”张韵东说。

此外,中星微还同时发布国内首个“智能视频安全云”,引发业内关注。据了解,“智能视频安全云”针对视频采集、存储、分析和应用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从数据采集、传输、联网共享、智能分析、智数据应用等多个方面,全方位守护视频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安全。

中星微联席总裁周大良表示,“智能视频安全云”包括软硬件一体化的“标安云”“视安云”“智安云”等三大系列产品,形成满足“智能+安全+物联+时空”智数据底座和应用的安云产品,能够实现视频数据全过程身份真实、信令可靠、数据完整、数据加密和可信溯源,满足公共安全、金融、教育、医疗、水利、交通、社区等应用场景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