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归国留学生的“故土情怀”:用镜头记录家乡变迁

仲正强 仲正强供图

中新网湖州6月24日电(记者施紫楠)“等这里重建后,我再来拍你们的新生活,听你们讲老湖州的故事……”24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朝阳街道慈感寺小区的小巷口处,拿着相机的仲正强与周围的大爷熟络地说着再见。

1993年出生的仲正强,是朝阳街道都市家园社区的一名归国留学生。回国后的2年时间里,他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130余篇优质推文,记录湖州的人文历史与遗迹盛景。

仲正强镜头下的湖州仲正强摄摄

仲正强镜头下的湖州 仲正强 摄

“想通过图文形式来深入解读家乡的念头,源于我在韩国留学期间。”仲正强介绍,当时他作为韩国光州广域市外国人旅游推荐团成员,第一次尝试在社交平台推送所处城市的好玩去处以及民间风俗。

“在推荐的过程中,我想到了自己的家乡湖州。湖州作为历史名城,风光迤逦、人文荟萃,有许多的闪光点值得让更多人了解,我也愿意来做这个‘宣传员’。”仲正强说。

毕业回国后,仲正强利用周末,带上相机,边走边记录湖州各地的故事。从莲花庄到飞英公园、从潞村到义皋古村、从南浔到长兴……几年时间里,他的足迹几乎遍布整个湖州。

仲正强镜头下的老人与桥仲正强摄摄

仲正强镜头下的老人与桥 仲正强 摄

“单用文字表达可能有些枯燥,配上实地拍摄的图片后,能让更多人产生共情。”用仲正强的话来说,他就是这座城市的记录者。

关于慈感寺小区,仲正强之前已经来过数次。在他看来,这沿河边的小巷里保留着湖州“老底子”的味道。听说这里面临征收即将拆迁,他匆匆带上设备便赶了过来。

“每次过来,我都会和这里的居民聊聊天,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他们也会热心地带我去看慈感寺的遗存痕迹。我想用自己的镜头,把小巷子里最后的记忆留存下来。”仲正强说。

作为朝阳街道的居民,仲正强也有着一副热心肠,无论举办什么活动,他总是第一时间报名做摄影师。从活动筹备拍到活动结束,他一拍就是上百张照片,只为了留下最美的瞬间。

仲正强介绍自己是一个较真的人,“我觉得既然要写湖州的文史风俗,就要有依据,要做出正确的解读。”

在写湖州铜镜时,他在博物馆一呆就是3个小时,回家收集了30多页有关湖州镜的文献;在写湖笔时,他在笔庄制作车间认真记录每一个工序的名称和作用;在写湖州茶文化时,他去过每一个陆羽走过的地方追寻足迹……

仲正强的本职工作是招商运营,每天面对五湖四海的客商,这看似和他的爱好毫无联系。可在他看来,只有明白家乡的美好,才有自信向客商介绍家乡的优势,才能让客商更愿意来湖州投资发展。

“我的偶像是民国时期的湖州籍摄影家黄笃初先生,先生用自己的胶卷记录了一个时代的家乡风貌,让后人可以了解家乡的发展变迁。”仲正强说,“如今我也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当下的清丽湖州,有更多值得我去拍摄记录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