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英国归来的白国超,10多年来,只做一件事,让机器人变得越来越“聪明”。“为机器人系统打造最灵活可靠的智能机器手,解放我们的双手,让人去做更有价值的事情。”朝着这个愿景,白国超不断前行。

受访者供图

偶遇太仓

翻阅知行机器人创始人兼CEO白国超简历,可以看到他是一个有着深厚研发背景的科学家。白国超毕业于英国赫里奥特-瓦特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曾在伦敦国王学院、蒙特利尔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做博士后研究。

在机器人及人工智能领域有10余年的研究和工作经历的白国超,是一位优秀的科研人才,多个国家向他发送入籍邀请,同时,英国、加拿大等多所研究院也为他提供了丰厚待遇的工作机会。白超毅然选择回国创业,理由很朴实,“目前国内这方面人才很紧缺。”

来到江南小城创业,白国超笑称是“天定的缘份”。2018年,在英国,他带着自己的项目参与“赢在苏州”创业大赛,并斩获大奖。“当年太仓领导去英国考察,我们作了深入交流。他们认真负责的态度打动了我。”白国超决定来太仓考察一下。

“离上海很近,城市很精致,人口不多,现代化程度却很高,政府办事效率极高,服务到位,对于我们这样还处于前期研发的初创企业来说,就好比蹒跚学步时有人扶上一把。”更令白国超惊喜的是这里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聚集了众多的德资企业,都是自己产品的目标客户。

知行机器人成立于2018年8月。四年多的时间里,白国超在这里把所学知识落实到了生产实践,研发出的机器人手产品行销全国十多个省市。除了产品研发,白国超夫妇还参与到了十多个国家级“863”计划项目,快速为太仓组建了一支机器人技术的专业团队。

只争朝夕

走进位于太仓大学科技园的知行机器人实验基地。只见机器人手正在练习抓取动作。这是一个能够解决重载移动搬运、仓储物流分拣、厂内拆码垛、装车等问题的机器人。电动柔性夹爪,是知行机器人公司找到的一个切入口。

“刚创业时,公司夹爪产品销量并不高,大概每年只能售出几十台。这两年,随着大众对机器人的接受度变高,以及技术突破带来的成本降低,使得夹爪在各个细分行业的应用变得越来越广泛。”白国超透露,除了工业领域,夹爪的使用场景已经拓展至零售、生命科学等领域。

然而,截至2018年,国外的气动夹爪大概占据了90%的市场份额。而在国内做夹爪的企业数量仅有寥寥几家。研发夹爪并不容易。一方面,产品技术成本高,对机器的精准度、可靠性、寿命等要求比较高;另一方面,产品非标组成要素多。

“2017年12月底,我还是决定投入此赛道。这与我的研究方向相关。在英国读博士时我曾在自适应和可重构机器人领域申请两项国际专利。”白国超透露,知行机器人,智能末端执行器,荣获机器人行业的“诺贝尔奖”——恰佩克2020年度技术创新产品奖。

四年间,白国超的创业生活可以用“废寝忘食”来形容。“如果是做一项研究的话,两年、三年可能仅仅是发表几篇论文,或者是取得一部分成果,而做公司有千差万别的变化,所以得分秒必争。”幸运的是,白国超的妻子不仅支持他创业,还亲自参加进来,分担公司的业务。

前景可期

近年来,工业机器人这一赛道常常受到资本的宠爱。机器人时代正加速降临,不仅是机器人企业,各行各业都在翘首以盼,寻找让风口温柔着陆的方式。

“我并不认为这个行业过热,甚至还希望能够有更多的资金进入。”白超国称,在中国,机器人创业有一个很大的难点:一般从教育市场起步,很多客户会有自动化需求,但是他们没有技术基础,不知道怎么去实现。这需要付出大量时间、物力、资金等去做教育工作。

眼下,白国超正大力推动知行机器人在资源共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与高校开展长期的多层次合作。随着用工成本不断攀升,用工荒、招工难问题显现,智能化作业是行业的发展趋势。但白国超坦言,机器人产业人才紧缺已是业内的一个共识,已成为制约该产业市场进一步发展的因素。

今年上半年,知行机器人又组建了自己的生产基地,也完善了销售团队。至此,一个“五脏俱全”的团队正式开始了征战生涯。“我们已建立了国际部,未来我们的产品要出口海外。”白国超给知行机器人的定位是“国际化的科技公司”。

“随着自动化、智能化的发展,工业生产正在由粗糙走向精细,末端执行器市场的广阔蓝海已经清晰可见。”白国超表示,知行机器人正在等一个时机——一个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