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十堰政府网总编辑严谨接连被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聘请为特聘专家,他的新三册数字化专著也因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不谋而合,被多家出版社竞相争取,另有多家高校邀约他为特聘教授,还有海外高校邀约他去学术访问。一个偏远山区的网站负责人,何以会受到如此青睐?

工作开拓创新,全国319家主流网站学习十堰经验

严谨先后当过《十堰晚报》和《十堰日报》首席记者,借助媒体的影响力,人们记住了这个笔名,却淡忘了“闫远霖”这个真名,因为笔名更契合他做人做事的风格。

2014年底,严谨被任命为十堰政府网总编辑。一上任,他就讨厌起这个网站,因为这是一个记录领导活动的“黑板报”。于是,他带领团队3次提升政府网站中文版,使其真正成为“信息公开平台、政策发布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努力提升网民投诉办理满意度,使“网上问政”栏目连续三年获得全国杰出贡献奖;他主持创建湖北省第一个地市级政府网站英文版,让十堰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十堰。

2015年初,十堰政府网创办十堰发布微信公众号,粉丝一直徘徊在几千人。对此,他在编辑会上严肃提出:“作为地市级媒体,如果我们的粉丝不能突破10万,编辑们必须引咎辞职;如果粉丝不能突破100万,我这个负责人必须引咎辞职。”所有人顿时目瞪口呆,因为当时全省的拥有百万粉丝微信公众号也不过一两个。此后,他和大家一起千方百计通过各类活动进行媒体推广,当年底粉丝达到101万人,在全省五千多个政务微信中脱颖而出,并且连续多年荣获“湖北十佳政务微信”。

此后,他带领团队创立了十堰政府网“多位一体”的媒体矩阵(中文版、英文版、手机版、微信、微博、手机报),使网站影响力从每日3万的浏览量上升到210万人次。在人民网、新华网发布的网站影响力指数排名中,十堰政府网曾在地市级政府网站中位列第五位;在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发布的政府网站年度排名中,十堰从全国172位上升至14位。而且网站年收入从2014年的64万上升至现在的近千万元。

2019年5月,全国网络联盟大会在十堰召开,全国319家主流网站负责人齐聚十堰,学习十堰办网经验,并联合发表《十堰宣言》。

对于十堰政府网未来,他早已胸有成竹。他提出,政府网必须从“三个平台”向“数字政府”提升。“这需要我们的团队具有开发设计能力;需要掌握数据治理知识;需要与业务部门深度合作来设计出新的融合服务;需要提升资源传递和诉求响应能力,例如高质量的智能搜索、智能问答,等等。”

主持项目建设,打造全国政府网站发展里程碑

11年来,严谨同志一直奋战在网络建设一线,在全国、全省、全市主持过诸多重点信息化项目建设。

2016年3月,他带领十堰政府网团队率先在开展政府网站集群建设。当时,很多网站开设一个专栏,把本地一些网站的名字写在上面,就号称“集群”,他一看就骂这是“面子工程”。他主持建设的“中国十堰”网站集群实现了全市网站历史上首次“大一统”(统一硬件、统一软件、统一网络,统一域名、统一技术维护、统一监测、统一评估)。这一典型经验录入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编写的《政府网站经典案例》,成为全国政府网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因为没有先例,也没有国家和省级文件,他的这一行动被人指责为“垄断市场”,被人告到省物价局和省委巡视组。就在调查组迟迟难以结论的时候,2018年10月国务院发文,在全国开展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接着,2019年4月湖北省政府发文,在全省开展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十堰行动比全国早2年7个月,比湖北早3年零1个月。通过集约化建设,使全市政府(政务)网站从338个缩减为127个,不仅每年为地方财政节约开支2100万元,而且实现了“一键发布、全市同步、千城联播”。

除此之外,他参与过全国的“千城联播”平台、建成千城联播鄂西北工作站,主持“鄂汇办”十堰旗舰店等项目建设,使全市主要政务服务率先实现“掌上办”“网上办”“一网通办”。

多年刻苦学习,成为多才多艺的复合型人才

“我可能是十堰传媒中心这栋大楼里最令人讨厌的人!因为每天早晨6点,都在睡觉,我到门卫室敲门,请他们开门。晚上通常又走得很晚,周末通常还来加班。”严谨自责地说。

他为什么要如此勤勉?还得从10年前说起。在负责十堰政府网之前,他一直从事新闻采编工作。到了网站,他发现自己听不懂网络术语,看不懂程序代码,感觉自己正是人们经常嘲讽的“外行领导内行”。于是,他暗下决心,使自己真正成为互联网的行家里手。

计算机技术与英语联系密切,于是他下载“英语流利说APP”,坚持早晨5点起床进行学习、闯关,把荒废20多年的英语捡起来,直到能用英语顺利阅读和写作。

在网络技术学习中,他发现,未来的一切领域几乎都与人工智能密切相关,而人工智能应用与大数据密切相关,大数据又与物联网密切相关。为此,他顺腾摸瓜、追根溯源,在国家工信部考试中心不断学习,不断升级,连续考取人工智能应用高级工程师、大数据高级分析师、物联网应用高级工程师,不仅取得职业技术证书,而且入选国家工信部信息化人才库。他主持研发的“智慧党务系统”、“网络技术服务咨询平台”,获得国家专利保护。

为提升管理水平,拓宽国际视野,他远渡重洋到菲律宾圣保罗大学,全日制攻读工商管理(网络方向)博士学位。在校期间,除了完成学校的规定课程,他总是泡在图书馆,大量阅读欧美国家关于数字化的经典原著。经过3年半的艰苦努力,获得博士学位,其学历学位顺利通过了菲律宾高教委、外交部,以及中国教育部的学历学位认证。

业余著书立说,9册专著公开出版发行

业余时间,该同志不打牌,不闲聊,不旅游,潜心研究数字化。由于政府网站与数字政府关系密切,该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和研究兴趣,撰写了20多万字的《数字政府》一书。由于该书属于前沿热点,九州出版社在审阅过程中,力邀他继续撰写《数字经济》和《智慧社会》。

在大量的阅读和资料收集之后,经过数年艰苦写作,长达100万字的《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智慧社会》系列数字化专著,于2021年7月正式出版发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总监夏珺在作序时对该系列专著定性为“九千万党员的学习读本,七百万公务员的工作手册,一千五百万IT从业者的行动指南”。

此后,在北京和山东等多地科技培训机构力邀和支持下,他撰写出版了《趣论大数据分析》《趣论物联网应用》《趣论人工智能应用》3册近100万字的科技培训教材。美国博蒙特理工学院博士柳冠维在作序中写道:三本专著开辟网络科技“趣论”之先河,用完整的体系,严密的逻辑,生动的语言,由浅入深的顺序,重点解读新一代信息技术。让技术学习变得轻松有趣、愉悦高效。

有了6册专著,为什么还要写呢?严谨说:“第一个三本是数字化的主要目标和方向,第二个三本是数字化的主要技术和手段,第三个三本是数字化的主要方法和路径,这九本书才能从三个角度把数字化讲得比较清楚。”于是,他接着完成了《网络大脑》《网络营销》《网络赋能》3册专著。

为了使书籍真正发挥社会价值,他开通了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生动讲授每本书的核心内容,对普及数字化知识起到积极作用,并产生了广泛影响,单独篇目最高阅读量达到500万人次。

鉴于严谨同志的突出成就,十堰市委市政府授予他“专项津贴专家”,被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聘请为“特聘专家”,并在中国信息协会中高票当选常务理事。(通讯员肖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