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由欧美同学会与安徽省委统战部共同主办的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专场活动——同心海创人才项目对接会在安徽合肥隆重举行。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西明,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林出席并讲话,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晓明、省政协副主席周喜安出席。活动由安徽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永主持。

对接会活动现场
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西明讲话

  张西明指出,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落成三年来,不断优化人才项目管理服务体系,吸引集聚留学人才项目入驻发展,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深化长三角海创中心建设为重要抓手,更好地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服务。要完善引才育才政策措施,营造全要素汇集、全链条支撑、全周期服务的一流人才生态,吸引集聚更多留学人才来皖创新创业。要紧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全面加强与沪苏浙兄弟省份互学互鉴、交流合作,增强共建共享实效,致力打造传承留学报国精神的基地、科创成果转化的高地、汇聚留学人才的福地、交流互鉴的园地,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安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林讲话

  李林指出,欧美同学会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特点和优势,在助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在促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欧美同学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举办了一系列富有影响的活动。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留学人员工作,支持在合肥建设运营长三角海创中心,已成为服务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品牌和窗口。作为世界制造业大会支持单位,欧美同学会积极支持参与大会相关工作,为安徽省招才引智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会省联系交流合作,支持安徽办好世界制造业大会,推进长三角海创中心提质增效升级,助力安徽创新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项目签约仪式

  会上,经长三角海创中心、欧美同学会“双创”大赛等渠道成功对接的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命健康、人工智能、装备制造等领域81个人才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安徽省委组织部、省商务厅负责同志作了人才政策、投资环境推介。安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安徽大学校长匡光力,上海洛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极石汽车)合伙人、副总裁阎全忠,南京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敏捷智库理事长张晓东,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杭州瑞彼加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杨,纽约全美新徽商联合会发起人、安徽国矿新材料科技公司董事长蔡宇,科大讯飞集团公司副总裁、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方明等6位留学人员围绕留学报国、创新创业主题进行了演讲。海内外留学人员代表,港澳台侨代表,签约项目代表,安徽省直有关部门及合肥、宿州、阜阳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等共约300人参会。会议还举办了长三角海创中心建设发展情况展览。

  会议期间,李林副会长及海内外高层次留学人员代表等约50人与其他方面代表共同出席了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