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陈菲 采访照

上完最后一节课,陈菲走到教学楼下,看着无数纸飞机向她飞来,她激动不已。她知道,这是学生们对她表达依依不舍的方式。

这个自幼生长在大城市的年轻人,直达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学霸,作为支教老师,在云南省大理南涧县第二中学度过了两年时光。

  图片说明:陈菲座右铭

陈菲只是众多“美丽中国”支教老师中的一个,这群心系中国农村基础教育的年轻精英,从海外回到中国,希望用知识反哺社会。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是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下设的教育非营利项目,自2008年成立以来,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近300所中小学输送了超过1900名项目老师。他们之中,有大约10%的老师有海外留学背景。

城市里年轻人的优越与迷茫

  图片说明:陈菲留学毕业照

陈菲的父母都是教育工作者,她自幼接受着良好的教育,高二时就被保送去美国交流学习一年。

在美国学习给陈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一堂生物课上,老师把几个保温箱摆在了学生面前,里面是鸡蛋,老师告诉学生,在接下来一周到两周的时间就是观察鸡蛋怎么孵化成小鸡的。

生物课原来还能这么学,太有趣了。而在上海,无论是小学还是中学,陈菲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可她并不快乐,在她看来,学生都是为了分数而学习,充满各种攀比和压力。

兴奋的陈菲告诉父母,“我要去美国学生物化学。”在家人的支持下,没有经过高考,陈菲直接奔向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与以往紧凑的生活相比,在美国读书的陈菲不再有强迫感,她告别了学习、考试、等分数、反省、继续学习的循环,看上去多了很多自我思考的时间,在中西方文化、价值观的碰撞之中,发现了一个新的自我。

大学毕业后,她进入一家实验室开始实习,“每天自己背着包,戴着耳机开始做实验,做完之后走人,全程不需要跟人交流,我就渐渐发现,这个是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

就在这时,“美丽中国”招聘支教老师的视频打动了陈菲,至今陈菲还记得自己浏览该项目信息时的激动,仿佛遇到了一位默契的朋友,没有丝毫犹豫,一拍即合。

陈菲说:“这个好像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我说如果我不做的话,我觉得我可能会后悔,当时没有人知道,我立马就先把所有的申请,大概一天里面都做完了。”

2016年1月12日,在陈菲 24岁生日那天,她收到了“美丽中国”的录取通知书。父母对此有些不理解,他们想象不到,一个在大城市里生长的乖乖女会去农村支教。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