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陈菲和美丽中国其他支教老师合影

在支教地区,有些支教老师告别了曾经朝九晚五的稳定生活,在几天断电,几天断水的山区学校里,他们既是老师也是孩子生活里的亲人,从教育、陪伴到培养良好卫生习惯等琐事,远超出老师的职责范围。

“支教两年下来感触最深的是我们能做的,其实远远比我想象中的要少很多,内部培训的时候,会说一句话叫做五加二等于零,五天的话就是在学校的,我们能和学生接触的这五天,两天的话,就是孩子回到家中的两天。”

感到无力时,陈菲会与学校里的其他“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相聚,大家互相鼓励。其中一位带初三的老师,曾被学生气哭,找陈菲聊天。

“但是能怎么办,第二天她还是照样笑着进教室了,其实到了初三年级已经很明显了,坐在前排的孩子是有希望考取高中,也想学的,坐在后排的孩子,只是说纯属把初中的三年混完,还会做一些扰乱课堂秩序的行为,很多时候,她都是微笑着把课上完。”

在做支教老师之前,陈菲自称与中国社会是脱节的,而这两年的经历让她也开始越来越了解中国农村,她认为,不要带着帮助者的心态去支教,而要抱着真正学习的态度。

让所有中国孩子获得同等优质教育

  图片说明:美丽中国 办公室

据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志宇介绍,“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的愿景就是,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该项目分布在云南、广东、广西、甘肃、福建5个省区的35个县区,且大部分为国家级或省级贫困县。十年来,受益学生超过43万人次。

陈志宇指出,这些年,在政府的大力的支持之下,农村教育硬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师资缺乏仍然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美丽中国”希望输送优秀的青年到一线去做农村教育,平衡农村教育的资源,以及改善农村教育的现状。

据悉,“美丽中国”支教项目通过“两年轮换制”,输送多批项目老师进行两年长期服务,实现一岗多人,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提供持续稳定的师资力量。同时,两年项目体验,加以专业的培训支持,让项目老师经历扎实的基层教学实践,使提供优质教育、促进青年成长成为可能,为中国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发展积累大批未来人才。

在陈志宇看来,像陈菲这些年轻人,他们都是优质教育的受益者,都受过很好的教育,是学习上的佼佼者,有很好的学习的经验,能反哺到乡村的孩子,他们的视野和他们一些多元的思维也能够直接影响到孩子。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