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红色中国的“陌生人”

一心想要出国的王辉耀大学毕业后被选拔到中国对外经贸部,从事国际经济合作,成为中国最早一批负责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官员之一。

这是一个全新的、同样处于时代前沿的岗位,他每天忙于国家层面上的政策制订、对外交往、接待外宾、参与各种谈判。

对此,王辉耀并不感到满足,反而看到了差距,他自称是从“社会最底层”走出来的人,“在中央机构工作需要更多知识,”同时也是为了看世界,他决定放下铁饭碗,出国攻读当时尚不为人所知的MBA。

  王辉耀 加拿大留学图书馆 留念

但出国并不是一件易事,即使人在北京。“只能去北京图书馆,那里有一本世界各国大学的名录,但要进北京图书馆很困难,那个时候我还通过我们单位,弄一个照片,盖一个章,开一个证明,跑到北京图书馆办一个借阅证,非常费劲。”

1984年,王辉耀坐上了飞往多伦多的飞机,他是学校里为数不多的中国人。

  王辉耀 加拿大MBA留学 MBA留念

“哇,我摸了一个来自红色中国的同学的头,”教室里,一位金发碧眼的学生得到王辉耀同意后,摸了他的头,随后大声叫了起来。还有同学缠着王辉耀问,中国有飞机吗?有电灯吗?

王辉耀感到无奈,“西方人看待中国当时还是戴着有色眼镜,理解偏差还是很大的。”为了让众人了解中国,他举办了讲座,主动介绍中国,包括如何与中国做生意。

如果说留学是第二次突围,那么如何融入北美的主流社会,是王辉耀人生中的第三次突围。他并没有像其他留学生那样找一份洗盘子的工作,他奉行的是“要去干那些能写上简历的工作,报酬哪怕很低,但经历是更有价值的财富。”

留学期间,王辉耀先去往了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当时李嘉诚的大儿子李泽钜正好也在这家银行实习,两人经常一起相约吃午饭。

  王辉耀 加拿大留学期间

他还为加拿大城市联合会工作过,参与接待了以李岚清为团长的中国市长代表团,长达一个月,横跨加拿大东西南北,考察了西方现代社会各个方面。

1990年,通过公开竞争招聘,王辉耀被加拿大魁北克聘用为驻香港及大中华地区首席经济代表,成为当年为数不多能打进海外主流社会的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