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手记

从走出去到请回来

武大勇并不是记者采访的第一位海归博士。此前,记者还报道过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马林。他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读完博士后,投身国内养殖场畜禽粪便处理,并发明适应国情的智能堆肥反应器。

教育部数据显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519.49万人,313.20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有231.36万人学成归国,占改革开放以来回国总人数的73.87%。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留学博士的回归,正是国家对知识和人才不断重视,增强了国外学子回国打造中国梦的信心。

我省在引入高端人才方面,近几年也是动作频频。2017年发布了《河北省燕赵英才服务卡(A卡)管理办法》,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还出台了《鼓励柔性引才暂行办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与此同时,打造省内首家官方综合性国际高端才智服务网络平台——河北国际才智网,实现了省内引智需求信息和全球人才技术供给信息网上录入、传输、汇总、发布、对接等功能。

这些,都为吸引像武大勇、马林一样的海归高端人才,打下了政策基础。

马林在国外求学时,学会了做饭、铺地板。作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被引入国内后,刚进所就有科研启动经费,有专门配备的团队,所里还提供了租金较低的房子,这些都让能他心无旁骛地投身科研。

武大勇也在组建团队、争取科研项目上,得到了衡水学院以及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这些回到国内,被引入河北的高端人才,已经在岗位上做出了一些成绩,更重要的是,他们带来了先进的理念。

武大勇在部分课程上采用双语教学,他带回了读博期间用的一本英文版《北美水生昆虫》,并讲解给学生。

“这本书不能包括国内所有的水生昆虫,毕竟北美和中国的水生昆虫类别有所不同,但这本书很权威。”武大勇翻着手里的复印本,里面图文并茂,有助于学生在查阅国际期刊论文时,识别其中的专业名词,开拓学生视野。

马林致力于打造中国的牧场花园,把荷兰处理禽畜粪便的原理进行升级改造,研发出适合我国国情的智能堆肥反应器,将过去需要堆肥30天的时间,缩短到7天左右,大大减少占地,提高养殖场粪尿处理效率,同时能将氨挥发降低50%—70%,减少环境污染,还能将产生的有机肥含量提高10%—15%。

如今,马林已经跻身博导,但他还是奔波在实验一线,到各大养殖场采集数据,并准备推出二代堆肥反应器。

武大勇的海外求学经历,让他的授课更加灵活。他认为,大学不仅要学知识,还要学习和整个社会相处。他在课堂上列举自己的人生经历,希望让学生悟出一些人生道理,比如当过酒店的经理助理,做过生物公司的技术员,哪怕这些经历在外人看来并不光鲜。

祖国越强大,越有吸引力。而这些回归的高端人才,也必将为更强大的祖国增添动力。

文/记者 白 云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