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当“技术花瓶”

如果没有回国,孙小蓉头顶的白发可能要比现在少许多。

“没有回国的话,我应该还在加拿大BC肿瘤研究所做研究员,每天按时上下班,做做实验,发发文章,拿着中产的工资,生活无忧。”孙小蓉告诉记者。

既然踏上创业路,就要向前钱。虽然带着国内空白的技术回国,但也遇到水土不服。

“这项技术在国内是空白,无论是对科研,还是临床应用都有重要的意义。”孙小蓉原以为这项技术会给中国肿瘤早期检测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不料回到同济医院后,却因缺乏高水平的管理和缺少高素质技术人员,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无用武之地,孙小蓉成了同行眼里不实用的“技术花瓶”。

更糟的还在后头等着她,险些遭遇两次灭顶之灾。

最初因创业没有资金来源,孙小蓉找到一家生产显微镜的企业寻找合作。

“我们有资金,会做市场,还有训练有素的管理人员,您只需要一心一意做您的专业就成了,其他就交给我们来做好了。”对方高层人士说。

孙小蓉被打动,她说自己刚回国,只懂得专业技术,其他一窍不通。

“倘若我能专心继续做研究,其他杂事统统交给这家公司,这才叫珠联璧合!”孙小蓉心理窃喜。于是,“兰丁”与这家公司达成合作。

随后,不懂专利技术入股的孙小蓉,成为了小股东,对方成为控股股东。起初,她觉得没啥不好,对方说虽然他们是控股方,但是一切还是她说了算。

孙小蓉苦心经营两年,这家公司的显微镜检测技术得到改进,生产的产品拿到更大的市场蛋糕,很快开始盈利。

公司赚钱了,但问题开始暴露出来。对方公司提出让她把武汉的兰丁公司关掉,所有员工合并到他们那里去,以求更好地经营。对方公司开出条件,以高薪聘请孙小蓉为技术专家,还许以高薪挖走了核心团队。

不愿做墙下草的孙小蓉,无奈选择分手。

经过一年的反思,孙小蓉重整旗鼓,带着升级版的技术再次闯市场。这次她谨慎地选择与一家有国资背景的投资方合作。对方提出:双方各占50%股份,孙小蓉只需以技术和无形资产入股,出资方则以700万元现金入股。

孙小蓉回忆,到了工商注册新公司的环节,对方来电称,工商部门要求先对专利技术等无形资产进行评估,等评估下来了才能生效。为了快速展开工作,我们口头承诺先工商备案都以现金入股,等无形资产评估下来了,再更改为技术入股。

孙小蓉再次落入陷阱。当评估下来后,几次与对方沟通更改工商备案信息,无果。同时合资公司很快盈利,是否存在现金入股的问题暴露出来。

到年底讨论按股分红时,对方摊牌:“按照契约,只有两种选择:要么你把700万元填上;要么我们去工商部门反映,说你是假资金,属于欺骗。我们也请权威机构评估了你的无形资产,充其量只占总股金的25%。你是否决定今后以25%入股分红?”

孙小蓉彻底傻眼。“那一瞬间,我连自杀的念头都闪现了。”她说,“我们斗不过人家,还有什么好说的?于是我们只好拱手相让,颗粒无收地从这家公司全身而退!”

两次惨痛的合伙创业,并未击倒孙小蓉。“倒下,只要精气神未灭,智慧没丢,就能站起来!”得到丈夫极大地鼓励,她说,正是他们倒逼我去学好市场这门学问。

孙小蓉决定自己单干。她向年岁已高的父母借来20万元的养老钱,还把家里的厨房当成了实验室,把客厅、房间当操作台,与丈夫一起搞研发,最终研发出新一代肿瘤筛查的“Landing”机器人。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