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继续创造更大的奇迹

(印度)沙海丽

经过70年的持续发展,中国经济社会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找到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新中国70年取得全方位伟大成就的根本保证。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将继续创造更大的奇迹。

我最初接触中文始于印度加尔各答的中国学院。这所学院隶属于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在西孟加拉邦和平乡建立的国际大学,是印度研究中国文化的重要机构之一。中国学院里挂着中国各个时代的书画。我的儿童时光大多是在这些中国画的熏陶中度过的。高中毕业后,我选择了中文作为大学专业,本科一年级在中国学院学习,第二年转入印度尼赫鲁大学中文系。

在尼赫鲁大学学习期间,我经常参加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的一些活动。2007年,我参加了第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印度赛区比赛。这些学习和经历让我对中国国情和文化有了较丰富的了解,我学中文的兴趣愈发浓厚。

在尼赫鲁大学读书期间,我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经验有了很多认识,赞叹不已。经过70年的持续发展,中国经济社会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可以说,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取得如此大规模综合发展成就的发展中国家。以环境保护为例,我考察过上海苏州河的治理。当地建立了河长制度,河长将责任落实到各个河段,每个人都明确自己管辖河段的责任,几个月后苏州河的治理大为改善。中国的政策执行力之强从这个案例可窥一斑。为了解更多中国在环境治理方面的经验,为印度提供相关借鉴,我选择中国环境治理探究作为博士论文的研究方向。

随着去中国访学和旅游的次数不断增多,我对中国的了解也更加深刻。我注意到中国养老社区发展迅速。老年人生活丰富多彩,一起跳广场舞,一起做手工,一起组团旅游等。这些文体活动有效地促进了老年人身心健康。这一现象也反映出,中国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老百姓在追求美好生活方面有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找到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尤其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国的中央政府在顶层设计上发挥了主导作用,地方政府发挥能动性,在工业化发展、环境治理等各个方面充分落实中央决策,形成了上行下效、上下同心的良好局面。再以户籍制度为例,每个省区市都制定了适合本地区的户籍政策,以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落户,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我对中国的重拳反腐印象很深刻,“打虎拍蝇”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在惩治腐败问题上的坚定决心和强大行动力。正是通过一系列类似的举措,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自我革新的能力。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新中国70年取得全方位伟大成就的根本保证。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将继续创造更大的奇迹。

(作者为印度国立伊斯兰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研究中心教授,本报驻印度记者苑基荣采访整理)

<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