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9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2届会议在日内瓦开幕,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主席何超琼和监察顾问伍淑清现身会议现场,以非政府组织代表的身份在会场内外为香港发声。

奔走联合国 “我们有权利有能力代表香港老百姓发声”

何超琼和伍淑清此次代表的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成立于1993年,1994年获得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的咨商地位,现有个人会员超过2000人,团体会员81个,是一个非营利的非政治团体。伍淑清说此行的目的,是用民间的方式向大家解释香港现在发生的情况。而对于因此可能要面临的尖锐问题,伍淑清说她早有准备。

伍淑清:负面问题越多越好,我们可以针对负面问题做正面答复。这其中也有挑战性的问题,为什么我们代表香港来发声?很多人不清楚妇协有历史悠久的咨商地位,他们以为我们是中国政府安排来的,我们不是。中国政府是官方的,国家有自己的政府代表发声,我们完全是民间的代表。我们是不是有权利有能力代表香港老百姓发声?我们应该完全没有问题。我们妇协是个民间的协会,本身有很多妇女很多家庭希望我们发声。

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申请了两次发言的机会。由于人权理事会给非政府组织的发言时间很短,一次发言只有90秒。伍淑清把原来登记她发言的机会让给了何超琼。这样,何超琼的发言时间就有两个90秒,两次发言合并在一起就是三分钟,可以讲述得更从容,一气呵成。

当地时间9月11日,何超琼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2次会议一般性辩论环节发言,强烈谴责近期发生在香港的暴力违法行为。

何超琼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的发言:自6月9日以来的95天里,香港民众被130起抗议活动所折磨,其中110多起以无来由的暴力和非法行为收场,最终导致数百家小型企业倒闭,许多工人失业。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对这些组织者和影响者予以谴责。

何超琼与伍淑清在联合国发声后,很多香港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向她们致谢。

伍淑清:香港老百姓很善良很怕事,大家一般都不愿意出头露面,我们出来以后,回去有些人就说你们为我们发声了,我们非常感谢你们。他们也是有苦说不出口,因为香港现在这个环境,大家心里都非常明白是什么问题。等于你心口给人家打了几拳,他们说不出口,也没有地方发声。

记者:您说香港是一个很民主的表达平台,为什么您反而认为遭遇到这种事情没处说话?

伍淑清:香港一般老百姓他出来说话说给谁听呢?我们的媒体现在完全是一面倒,也不会帮他报道,他在路上一说出来可能有一批人会打他。

敢罢课就开除 “我的学校不欢迎罢课的教师和学生”

自从伍淑清和何超琼要赴联合国演讲的消息传出,香港网络上便开始出现针对她们的攻击,甚至威胁她们的家庭和事业。对于伍淑清来说,这种攻击在她参会之前就曾出现过。

9月初,香港各大中院校开学之际,有乱港分子煽动学生罢课,中华基金中学部分学生受到影响,提出要与校方商讨罢课安排。

作为学校创办人,伍淑清和校长一起与这些学生见面,考虑到很多学生和老师并不理解近代中国历史,伍淑清安排学校播放了讲述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以及香港回归之后历史的爱国影片。

中华基金中学是伍淑清在2000年成立的非盈利私立中学,她希望学校能为教育界提供正面示范。与学生见面当天,伍淑清明确表示:自己不同意教师、校工罢工或学生罢课,会勒令参与罢课的学生退学、辞退参与的教职员。

当天谈话结束后,提出罢课的学生本已心生退意,但当时的形势已经不由他们控制了。迫于其他方面的压力,全校900名学生中,仍有二三十名同学有半天没来正常上课。半天之后,学生们决定取消罢课行动,改为号召校友及公众到学校声援及保护学生。消息一出,伍淑清顿时成为乱港分子的眼中钉、肉中刺,他们放言要声讨、抵制伍淑清及美心集团。

伍淑清:站出来说话肯定有问题,肯定有人攻击,后来有几个老师还有退休的校长说,“你好勇敢,出来讲话”。我说我觉得应该要做,因为我再不出来说话,我的学校没有立场不行,我没个立场办学的校长更麻烦,老师更麻烦。因为我出来起码做了挡箭牌,乱港分子不会攻击他们,没有担当你就不要搞学校。

爱国情怀从小养成 要让香港年轻人认识到自己是中国人

伍淑清认为,很多社会问题的根源都源自于教育,她自己的经历就是最好的例子。伍淑清祖籍广东台山,1948年中秋出生在香港,少时就读于香港,后赴英美留学,获工商管理学士学位。读书期间伍淑清从未去过内地,但在她心中,爱国的种子早已种下。

伍淑清上小学时,来自北京的中文老师教他们中国历史、古文,也常常讲起内地的情况、北京的故事。这样的教育不仅为伍淑清打下了扎实的中文基础,也赋予了她中国人的身份认同感。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