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中美两国签署了通航协议,决定开通旧金山直飞北京的航线,在八十年代初实现通航,但航食问题一直悬而未决。在先后与日本、瑞士合作建立配餐工厂的谈判破裂后,当时中国民航局希望美心集团能够参与合作。31岁的伍淑清与父亲伍沾德开始北上谈判。

伍淑清:1979年内地什么企业法都没有,所以我们回来以后将香港的企业法公司法翻译成中文再拿到北京,跟他们商量怎么谈。我们将一个香港经营航空配餐的设计图给他们,时间很短,大家摸着石头过河,边做边谈。

1979年7月,中国第一部《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出台。9月,伍家和民航局在刚刚出台的法律框架下接着谈。虽然有了法,但合资企业还没有先例,所以很多事情还是很难达成共识。

伍淑清:1979年11月民航局局长很着急,他拜托我爸帮忙解决所有事情,比如需要500万港币用来买设备,引进流动资金到内地。当时500万在香港是很多钱的,而且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大家也没有个合同,这就等于没有担保,所有风险就自己承担风险

记者:那为什么还要做?

伍淑清:大家都是中国人,得帮帮忙。当时我在旁边听他跟我爸爸讲话都是这情况。现在批不下来,大家都是中国人,老伍你帮帮忙。

没有合同,没有资金,只带着一个承诺,伍沾德和伍淑清返回香港,开始自筹资金,启动公司的筹备工作。资金到位后,伍淑清积极联系国外厂家,进口各种设备。她以香港公司的名义,拿着港币从法国、德国等地购回了面包烤炉、洗碗机等厨房设备,再用中国货轮把设备运回内地。短短半年时间内完成了装修厂房、购买设备、人员培训、制定规则、开拓市场等各项准备工作。

1980年4月,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正式获得外资管理委员会的“外资审字(1980)第一号”批文。这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式事件。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是改革开放后内地第一家合资企业,伍淑清也因此被称为“001号小姐”。伍淑清至今仍是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的名誉董事长。

心系祖国 伍氏家族为内地捐资超2亿港元

1997年7月1日,历经百年沧桑的香港回归祖国怀抱。当天,伍淑清和父亲伍沾徳一起,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参加了中英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伍淑清到现在都记得父亲当时高兴的样子,对于父亲来说,能看到中国人可以自己管自己的地方,感触颇深。

伍淑清:父亲在美国出生,两岁回来,爷爷去世了祖母带他回老家台山。在香港读小学,在广州读中学大学,所以他们这代人觉得中国人的身份很重要。1947年以后父亲来香港工作,当时香港是英国殖民地。50年以后看到香港是一个中国自己的地方,他们这代人的感触非常深,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2008年我们参加奥运会的时候,中国代表团出来,我爸爸非常高兴站起来,我们从来没有看到他这么激动。他们这代人平常不出声,但心里都希望看到自己国家强大,也希望自己为国家做点事情。

改革开放后,伍氏家族曾先后向五邑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大及清华捐资;在家乡台山市,伍氏家族捐建了少年宫、图书馆等基础设施。据不完全统计,四十多年来,伍氏家族为内地教育、文化事业捐资超过2亿港元,而伍淑清本人穿梭往返于香港和内地不同城市之间3000多次。近些年,伍淑清将大部分精力放在了社会活动上,希望在青年工作和教育事业方面多做些事。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