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伍淑清发起成立“中华青少年历史文化教育基金”,以该基金执行主席身份,每年资助组织香港中学生到内地参观考察,将国情教育及中华历史文化融会于学习、参观及实践当中。

2000年,伍淑清成立了中华基金中学,谈到她创办的学校和香港其他学校的区别,伍淑清说:我们学校的校歌是中文的,没有英文校歌。教学以英语为中心,两文三语,要懂得普通话和广东话。同时,学校组织很多学生跟老师去内地和国外考察,让学生们立足香港,背靠国家,走向全球。

每次出国,伍淑清都会安排学生到当地的中国使领馆拜会,在国旗下让大家跟着大使唱个国歌,让学生们知道,出了国,为他们提供保护的,是中国的使领馆。

采访中,伍淑清向我们介绍了她花2万多块钱从内地空运到香港的地球仪,说到为什么从内地买,伍淑清说因为内地买的地球仪不仅有中文名字,而且大陆跟台湾是一个国家,而在香港或其他地方买的地球仪,台湾有可能和大陆是分开的。

因为担忧当代香港青年在成长中因缺乏国家观念而被误导、被利用,伍淑清邀请了多位有心人编写了《国史百闻》,介绍近当代一百宗历史事件。同时,专门培养能够教授中国历史的老师,目的是要让香港的年轻人了解,香港和国家是不可分的。

     “001小姐”铸就商界传奇 创办改革开放后第一家合资企业

1978年12月,伍淑清第一次踏上祖国内地的土地。那时候,她的父亲伍沾德和伯父已经把一家小餐馆发展成为有300多家餐厅、饼屋的香港美心集团,伍淑清也被人称为“美心大小姐”。伍淑清参加的是新华社组织的内地考察团,一路上,她觉得内地的经济跟香港相比有40到50年的差距。

记者:这一路什么感受?

伍淑清:我当时非常好奇,一路留意生活环境情况。我们第一站住在成都。成都酒店的地毯是很破的,睡的床都是铁床,我用水龙头的水都是滴答。我自己带了肥皂、卫生纸,连消毒水都带过来了。

在内地的那些天,正值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在从武汉到到广州的火车上,伍淑清通过广播听到了邓小平关于“欢迎外商到中国投资”的讲话。伍淑清敏锐地捕捉到这次大会带来的机遇。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