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美学精神,这样传承

修武要在全县打造50个美学小建筑,提升城市美感,助力全域旅游,冰菊工坊、秦厂村队部、松花蛋工坊、五里源乡卫生院、仆居湖畔、云上院子、云台古镇,等等,这些设计出来的美学建筑,也是修武的新地标。修武县委书记郭鹏说。

“美学经济”听起来很新鲜,是如何找到“美学”这个发展的法宝的?一位学长的话道出了大家心里的疑问。

“美学两字是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获得的。”郭鹏答道。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说:“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中华美学精神应该如何传承弘扬?通过对这个问题的思索,我们找准了修武‘破茧成蝶’、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郭鹏说,修武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如果能借助建筑师、设计师的力量,激活一系列美学小建筑,继而激活县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历史文化资源,那么,全域就激活了。我们在全国率先提出用美学引领全域旅游,受到国家文旅部的充分肯定,并在2019年获得“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荣誉称号,河南第一。

“修武希望下一盘大棋,”郭鹏说,“以美学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延伸到党建美学、旅游美学、工业美学、服务美学等各个方面。通过美学经济,复活整个乡村,拉动产业,提升公民素养,开创中国县域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新的文明维度。”

海归县委书记和他的“美先生”

郭鹏,毕业于美国波士顿大学,获比较政治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委书记。他是欧美三期高研班的学员,也是中国少见的海归博士县委书记。

欧美三期高研班组织的这次修武行,除了激发起学长们的兴奋感,也引发更深入的思考和讨论。

“美是多方面的,也要有一致性。这个一致性,是如何体现的?”广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广西中缘五象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诗予提出了一个深层次问题。

对此,郭鹏的答案是,这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一致性,就是“高级感”——我们琢磨了很长时间。任何一个领域,只要加上美学,就会有高级感。这句非常通俗的话,让美学更具象化了。

学长们挥毫泼墨,体验中华传统文化和高科技结合带来的乐趣

夜晚,大位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成为群众休闲的好去处

学长们在大位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感受“党建美学”带来的震撼

“我们的目标是,希望美学能像‘德先生’‘赛先生’一样,成为留学生参与推动中国进步的新力量。修武同志给他起名叫‘美先生’。”郭鹏说。

“夜宿云台里,卧听菊花香。千年修武县,最美中国乡。”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黄志勇学长将所观所感凝练升华,修武的美跃然纸上。

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副会长、汇欣苑科技孵化器(留学人员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训孵化基地)董事长王悦评价道,“焦作修武开创的美学经济,既有海阔天空的想,也有脚踏实地的干。现在,美学经济的理念在修武已经深入人心,激发起干部群众和各个行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修武正在以不可思议的速度越变越美,修武的实践为改变乡村面貌提供了新思路。”

南昌大学中德学院副院长魏华说,不可思议的修武,是昂扬向上、栩栩如生的县域治理试金石,是引领城乡一体化的探路者。

“美学致富、美学惠民”让中国美协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边杰很有感触。他说,中国共产党永远都是人民的贴心服务员,为民谋幸福在这里得到真真切切的体现。

海归学长郭原林用“静态、动态、生态”形容他眼中的美学经济。他说,修武的美学建筑,由点到面,如同星火燎原,生活在“美”中,再去创造更多的“美”,这就是我们整个民族的精气神吧。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