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阵痛到自觉,修武在改变

2014年3月15日——当地干部对郭鹏到修武任职的时间记忆深刻。

可以说,从那时起,新的变革的力量在修武集聚,经过系统的学习思索、考察调研,2018年8月起,一场关于乡村美学的重大实践在修武展开。与之而来的,便是美学实践带来的阵痛。

“郭书记提出的规划能实现吗?要努力跟上郭书记的思路!”当地干部普遍经历了这样的思想转变。

修武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李保江就对记者坦言“一度很头疼”。李保江原来在乡镇工作,今年9月刚调到县里工作。他说,“郭书记让大家出谋划策,集思广益,结合实际挖掘美学亮点,对我来说是个挑战,不过,‘美学超车’这样的理念也让我感觉到修武未来会有大的发展。”

如今,一年多时间,美学带来的改变已然勾勒出修武内在美与外在美兼修并蓄的独特气质。

在修武,一系列制度设计让人民群众觉得自己被重视。比如,县里实施“暖心工程”,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县大会,核心议题就是“群众通过‘暖心工程’提出的问题完成得怎么样了”?书记要向群众汇报工作,并接受群众打分。

“我们把群众的呼声,当成上级领导的重要批示来对待,让老百姓真真正正成为修武的主人翁。”郭鹏说。

“我相信,美学能够为乡村带来核心竞争力,给县域的父老乡亲带来发自内心的优越感和自信心。美和真、善密不可分,把美学普及到乡村,中国人的道德水平和制度建设都能得到提升,也和地方风土人情有机融合,美学的价值重大。”郭鹏表示。

“跟着县委县政府干,有奔头。”修武的干部纷纷这样说。

修武的干部比较真诚、阳光,充满力量。对此,焦作市委书记评价说,修武的干部是“两眼放光”的干部。

不同领域都可以做美学,每个领域都能成为亮点。据郭鹏介绍,现在县委县政府各个部门都尝到了美学经济带来的甜头,寻找美学灵感成为自觉,并已形成良性循环。

欧美同学会创始人之一、北大校长蔡元培是中国提出美育的第一人,并曾大力倡导美育救国。

“我们深刻认识到,美学具有不可思议的力量。修武正在开展的美学探索,目的在于激活各县域丰富的历史文化和区域资源,形成县域可复制的经验,让美学成为中国发展的‘时代硬核’,让美学中国在世界民族之林中自信绽放。”郭鹏表示。(王淑霞)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