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二○一六年十月十七日,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梦园广场举行。

(来源:国防部网)

图为二○一八年春节期间,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中国春节庙会上,观众拍摄舞龙画面。

马丁·萨巴拉摄(新华社发)

图为二○一八年五月三十日,境外采购商在浙江武义新会展中心展位上采购电动工具。当天,第二十九届全国电动工具配套会议暨五金工具博览会在此举行。张建成摄(人民视觉)

转型:拉动了世界

浙江慈溪,一家名为“旭诚电器厂”的工厂车间里,多台智能化的机器正在有序作业,年轻的“80后”老板张旭东穿行其中,手机上不时跳出提醒,又有新的客户下单了。

20多年前,这里是一番截然不同的景象:一群工人围着一张长桌,忙碌着组装剃须刀,四周无序地堆放着装货的纸箱,让本就拥挤的厂房显得更加凌乱。幼年的张旭东在这里长大,并在几年前接过父亲衣钵,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创二代”。

在一些人眼里,张旭东是幸运的,因为父亲已经为他打下了不错的事业基础。但张旭东知道,从来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市场饱和了,人工成本高了,顾客对于产品的质量和科技含量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难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

这几年,张旭东做了三件父亲当年没做过的事。

第一件事是将更有技术含量的空气净化器纳入产品线,并设立产品研发部,将销售额的5%用于研发。“过去,所谓生产,就是在市场上买一件产品,仿造一下。”现在可不行。张旭东要求,自家的产品必须有属于自己的创新和卖点。

第二件事是在京东、天猫等电子商务平台开设网店。最初,张旭东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但很快就尝到了“互联网+”的甜头。“网店开了一个月,就来了好几单生意。以前销售全靠我们自己一家家地跑,而且主要集中在附近的城市,现在我们搭好了平台,客户就会主动找上门,最远都卖到过新疆。”

第三件事是加入当地中小微企业创业者联盟。企业想转型升级,怎么转?如何升?大家开始心里都没什么底。加入联盟后,政府定期组织相关的讲座,会员们也会时常举办沙龙交流经验。没多久,一个个“金点子”就在一次次思维的碰撞中迸发而出。

从追求量到追求质,从粗放型到集约型,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浪潮中,张旭东是其中的一个水滴,他身上折射的是中国企业求新求变的无穷活力。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令世界惊艳,中国的经济转型魄力更令世界惊叹。40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最宝贵的经验之一,就是不断改革,以此激发活力。发展中出现的挑战,要用更高质量的发展来应对,要用更坚定更深入的改革来破解。而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已在路上。

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的当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一举一动都牵动世界。让世界欣慰的是,中国的经济消息总是积极而可喜的。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刊文称,中国的经济结构改革正在取得成效,世界经济将从逐渐转型的中国经济中获益。

而在英国路透社看来,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