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折服了世界

6月22日傍晚,一则消息赫然出现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上——“百名红通人员”赖明敏回国投案,并主动退赃。至此,“百名红通人员”已到案53人。

万里之外的美国纽约。几乎同时,梁冠军在网上看到这则消息,不由拍手叫好。在此之前,他负责的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下属215个会员单位已经多次联名写信,呼吁美国政府向中国遣返“红通人员”。

原来,梁冠军所生活的纽约一度是不少“红通人员”的潜藏地。他还记得,早年,一些外逃贪官躲到国外,以为这样就可逍遥法外,因此态度十分嚣张。

然而,事实证明,他们完全低估了中国正风反腐、追逃追赃的决心与力度。2015年3月,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召开会议,决定4月启动“天网”行动。同年9月,“红通人员”杨进军被从美国强制遣返回国。次年11月,“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主动回国投案自首。

“现在,在中国政府的高压之下,越来越多‘红通人员’选择主动回国投案自首,我们在海外特别高兴看到这样的反腐成果。”梁冠军说。

让梁冠军感到欣慰的变化不只这些。这几年,每次回国,他都有一个强烈的感受——党政部门的办事效率提高了许多,办事流程透明了许多,整个社会风清气正,面貌改变非常明显。“在我的家乡广东,我听说,现在只要实名举报,就必须一查到底,这对当地领导干部产生了很大的震慑作用。中国强力反腐倡廉让我们看到一个更好的中国,也让我们对中国的发展更有信心。”

梁冠军等海外华侨华人感受到的这些变化,都源自中共十八大以来持续至今的反腐行动。

打铁必须自身硬。2012年11月15日,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新上任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向世界阐释了从严治党对于当下中国的意义。此后,中共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和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打虎、拍蝇、猎狐,中国进行的一系列反腐、境外追逃行动表明,反腐不是一阵风,是要从根子上铲除腐败土壤。而这一切的目标非常明确——“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如今,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有人说,这样的反腐力度是改革开放以来从未有过的。正是这样的重拳反腐,锤炼出更有凝聚力、更有战斗力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蹄疾步稳,中国也因此赢得国际社会的更多尊重。

路透社称:“中国强势反腐的大手笔,不仅赢得民心,也净化了整体社会经济和政治生态环境。”在美国学者罗伯特·库恩看来,反腐不仅提升了民众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推进了中国的改革,还使中国有望成为一个世界级的、拥有良好营商环境的国家。

不少国家希望向中国学习经验,共同攻克腐败这个困扰全球的难题。南非媒体《见证新闻》报道称,该国副总统拉马福萨表示,从中国反腐中获取了经验。

<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