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汽车产业园规划设计。

陕西礼泉县核心区城市更新规划设计。

一曲华夏建筑乐章

历史的车轮总是滚滚向前,时代的洪流始终浩浩荡荡,一曲中华建筑艺术的凯歌永远直冲云霄,回荡环宇。那些听过葛如亮授课的才俊们、被改过图纸的本科生们和被言传身教过的研究生们,正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民族建筑旗帜,前仆后继,勇往直前,为我们的新时代设计着精神堡垒般的新建筑、新规划、新艺术和新工程。拥有英国皇家特许注册建造师资格的海归学人吕维锋,就是他们千万人中的一个典型代表。从同济大学本科阶段的毕业设计开始,吕维锋就师从葛如亮教授。吕维锋的毕业设计“瑶琳宾舍项目”就融铸了浓郁的葛如亮乡土建筑思想。吕维锋在被葛如亮招入门下,成为他第三个研究生之后,吕维锋更是伴随着导师忙碌于浙江的山水,行走在福建的海岸,从两江一湖的富阳、桐庐和建德到华侨大学的所在地闽南。读了万卷书,行了千里路,积累了丰富的建筑设计经验,大量详实的资料素材和实战设计项目,深化了他在旅游建筑领域的研究主题。在葛如亮重地域性、重实践性、重柔化性和重现代性的思想指导下,吕维锋的硕士毕业论文“旅游建筑点线面发展研究-兼评两江一湖旅游区域建设”,系统地论述了旅游建筑与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的共生关系,将道法自然的中国传统建筑观,通过具体的设计实践形象生动地表达出来,从其论著《筑道:吕维锋论文集》中,我们能够清晰地读到这些观点。

上海电力医院建筑设计。

葛如亮时常用他的导师梁思成先生对他的教诲来指导吕维锋的建筑设计和学术研究,从吕维锋已经出版的三部学术和设计专著的字里行间里,从他一系列城市规划设计和建筑设计等各类设计作品中,我们无不感受到中国传统意义上人文空间和自然空间在其思想中的交相辉映和理念传承。在邳州吴闸商业中心这类有楚韵汉风特色要求的项目中,吕维锋在运用四坡顶和汉阙等汉代元素的基础上,将传统建筑艺术提升到现代商业需求的形态层面,在探索民族建筑形式的创新发展中坚守前行。在九十年代落成的上海长兴岛福利院的建筑设计中,跌落式的长屋顶在传承了葛如亮“习习山庄”设计作品的乡土建筑密码的同时,也表达了对现代建筑艺术的志诚追索和前瞻思维。

<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