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为什么做有律?

正如孙楠所说,律师行业是一个成熟、严肃、门槛较高的传统行业。恰是这个原因,这个行业才更需要一股新流、一种全新的运作方式,让年轻不名的律师们更快地成长起来,也从另一方面打开律师行业的小世界,让律师以更平价亲民的方式走入寻常百姓家。

这就是有律诞生的初衷。

传统意义上的大律师,一般是以口碑的形式或大案要案的形式,才可能出名,进而带来更好的案源。在中国,律师是一个金字塔的形状,底层的律师——中小律师特别多。一名学法律的学生,需要从通过司法考试开始,再到律师事务所实习,然后成为一个独立接案的小律师,再默默耕耘多年做成一个大律师。这个过程漫长而艰难,就好像一个明星要走红成名一样。

后来,孙楠发现了一个非常好的渠道,就是以音频课形式,通过喜马拉雅这个新媒体运营平台,把律师的专业知识,进行一个互联网式的传播。这样做的结果是,一方面用户能得到一个非常好的普法机会,另一方面律师的知名度及支持度也得到了非常好的宣传和推广。

为什么不用微博或微信公众号?刚开始的时候,的确有人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的方式做过,有很多律师长期地写过一些文章,之后发现并没有什么人看,传播效果不明显,主要原因是这些平台比较娱乐化,受众群体不是很精准。

孙楠说,微信基本上不是一个学习的平台,而是人们休闲放松的平台。微博也是,微博的用户年龄段偏低龄化。真正需要法律服务的人群,基本上是“80后”,“70后”也比较多。

直到后来,她发现了新媒体时代的音频传播形式——喜马拉雅。喜马拉雅是全国最大的音频平台,现在的注册用户已经四个多亿,日活用户几千万。孙楠刚开始的时候是在喜马拉雅上听吴晓波和罗振宇的逻辑思维。很多人其实也都是这样开始与喜马拉雅结缘的。

紧接着,孙楠灵机一动,为何不把法律知识放到上面进行传播。说做就做,孙楠与王英军律师(现在是有律合伙人)合作,马上录课、投放,做了一个尝试。

王英军律师是专门讲股权的律师,股权是一个与商业、法律相结合的细分赛道。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所有的创业者都不再是传统的老板,即自己掏钱、雇几个人、干一个买卖。现在的企业是新型的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都需要合伙人,就涉及股权。

王英军律师经常在北京各大商业孵化器或创业者的培训营上做线下讲课,听的人特别多,但就是没法传播。且不说讲一节课要花三个小时累到嗓子冒烟,王英军律师坐标上海,来一趟北京讲课就已经很难约了,对于二三线城市的创业者,根本没有机会听到这么的优秀的律师讲授专业的股权知识。

孙楠与王英军律师合作,尝试把线下课程录成音频放到喜马拉雅上,没有做任何推广,刚放上去,喜马拉雅马上发现并找到了他们。这个课,第一时间就上了喜马拉雅的头版头条。

知名律师的专业股权课,总结自十几年的办案经验,经过了几百次的线下打磨,详细了解用户的需求,除了绝对的专业性,这个课还注定了它的稀缺性。这个课程马上成为喜马拉雅上最火的免费法律课程。

图为:孙楠参加公益活动

 

<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