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特别享受过程中的成就感

和孙楠聊天,不可避免的会提到女性创业者标签,虽然这是一个不算公平的标签,但是孙楠并不晦谈。不仅如此,她还给了个特别有趣的回答:“说句题外话,我从来没关注过女性标签,我也从没把自己当女的。”

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创业路上男女平等,不会因为你是一个漂亮女生,创业市场的大门就格外大开。事实上,创业之路上,无所谓性别优势,从不会有谁曾得到特殊的“照顾”。

话虽如此,女性创业者的确是少数,也非常辛苦。孙楠说,很多创业女性都是“80后”,有工作经验又年富力强,处于最好的做事业的年龄,但恰恰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容易被家庭和孩子束缚。有的女性创业者在创业路上已经非常辛苦,回到家还得做孩子的妈妈,会更辛苦。

女性还可能遭遇比男性更大的情绪波动,虽然知道创业者应该管理好自己的情绪问题,但有时候依然会破功。孙楠非常认可这一点,“关于情绪问题,我也是这样的,我有的时候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但是我知道这样是不对的。所以我每天睡觉前都会看点小猫、小狗照片,看点小视频,看一些逗逼的文章,要缓解一下情绪才行。”

实际上,真正到了工作的过程中,尤其是面对员工的时候,并没有男女之分,员工们发而认为孙楠是一位雷厉风行的老板。

当然,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当孙楠看到同龄的同学有稳定工作,周末在家相夫、教子、烹饪、插花,再反过来看看在办公室加班的自己,想着明天还要开个电话会议,难免会感到伤感。但这种感觉转瞬即逝,孙楠还是更享受创业过程中的成就感。孙楠表示,自己是一个自我驱动力很强的人。往往越是自我驱动力强的人,越是想获得价值体验后的那种成就感。

孙楠的一位创业朋友元晓帅女士这样评价她:“孙老师是一个非常女性化、情感也非常丰富的人,但是她同时具备非常理性的思维,目标性很强,甚至有点爷们儿,这促使她创业成功。”

在笔者看来,她的标签更多地应该表现为,浪漫、有趣、有追求、活力十足,一个特别女孩的女孩儿。这么多年来,她一直追逐内心所愿。按照自己的意愿和梦想,以无限贴近的方式,不管在艺术还是法律,她做的都是自己喜欢的事业,而且从她溢满成就感的笑脸上,可以肯定地说,她真的特别享受这个过程。

  

图为:孙楠在支教

 

<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