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题:初夏,循着总书记的脚步探访产业扶贫新事

新华社记者

黄花菜热了。

3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大同市云州区考察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步入田间亲自察看黄花长势。

“希望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做成大产业,做成全国知名品牌,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他叮嘱乡亲们。

就在上个月,习近平总书记赴陕西柞水考察时,还点赞“小木耳、大产业”。

黄花、木耳,小作物里含着大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调研脱贫攻坚,为产业扶贫发展指明了方向。

初夏,我们循着总书记的脚步来到火热的脱贫攻坚现场。那黄花满地、茶叶飘香、牛羊成群的画面中,映衬出乡亲们的一张张笑脸,绘就一道道最美的风景。

5月11日,农民在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西坪镇唐家堡村边的黄花菜地里除草。新华社发(柴婷 摄)

黄花成了“致富花”,扶贫要把产业抓

12日,大同市云州区西坪镇唐家堡村,成片黄花随着微风摇曳。45岁的安春霞,亲眼见证黄花成了乡亲们的“致富花”。

“雁门关外野人家,不养桑蚕不种麻。”地处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这片苦寒之地,人们一直靠着玉米和小杂粮维持生计。

虽然当地有种黄花的传统,但成熟期长达3年,加上采摘难、晾晒难、浇水难,乡亲们一直不敢大面积种植。

5月11日,农民在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西坪镇唐家堡村边的黄花菜地里除草。新华社发(柴婷 摄)

这是在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西坪镇拍摄的晾晒好的黄花(5月11日摄)。新华社发(柴婷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在全国吹响,当地下决心把黄花产业搞起来。安春霞的丈夫张顺宝是村干部,必须要带头。虽然心里有点打鼓,但他还是硬着头皮流转了300多亩土地。为此,家里还背了不少债。

两口子没想到的是,扶持政策接连而来:每种1亩黄花补贴500元、黄花种到哪里水电路配套到哪里、政府出面从全国招聘采摘工、全区中小学操场和有硬化场地的单位暑期为黄花晾晒腾地方、给黄花上自然灾害和价格“双保险”……

“我家有了自己的黄花菜品牌,还建起了烘干车间、储藏冷库等加工配套设施。”安春霞说。

2010年前,云州区的黄花种植面积还不到1.6万亩,如今是当年的10倍多,年产值达7亿元。在龙头企业、合作社引领下,黄花产量品质稳定,销路和价格也有保障,去年带动贫困户户均收入1万多元。

“乡亲们脱贫后,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在田间,习近平总书记对乡亲们说。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的一个抓手。2018年10月23日,他在广东清远市连江口镇连樟村考察时说,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

不到一年后,2019年7月15日,在内蒙古赤峰市河南街道马鞍山村,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