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村民马克俊在自家开的茶馆里沏茶(4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肉牛养殖成效现,因地制宜是关键

天边刚吐出鱼肚白,46岁的养牛户马俊林和妻子就忙活起来。

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5月中旬夏意渐起,正是牲畜开始长膘的时候。

“一头牛一年至少净赚5000元。种上‘牛庄稼’,不愁过不上好日子。”说起养牛带来的变化,马俊林的话匣子打开了。

早几年,杨岭村只有一条水泥路通往山外。和村里大多数贫困户一样,他家还住着土坯房,种着几亩薄田,农闲时打打工,日子勉勉强强地过着。“没致富的路子,只能受穷。”他说。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冒雨到他们村考察。“当时村里也有养牛的,但不成规模。”杨岭村党支部书记张顾杰说,“总书记到我们村考察后,大伙对发展草畜产业有了极大信心。”

当地鼓励农户黄牛育肥的同时又引进安格斯基础母牛,这种牛产下的小牛犊卖价要比普通黄牛高2000元。

上个月,马俊林养的3头牛出栏了,净赚1.5万元。“我还有12头牛,这两年牛市稳定,准备贷款补栏。”他说。

这是4月30日拍摄的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在村里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4年来,杨岭村老百姓找准产业路子见了成效,这正是落实总书记指示的具体实践。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指出,“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

搞农产品加工、发展乡村旅游等二、三产业,同样也要因地制宜。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强调,“要因地制宜探索精准脱贫的有效路子”;2019年9月,他又在河南信阳市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指出,“发展乡村旅游不要搞大拆大建,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把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

<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