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浙江大学湖州市茶叶产业联盟专家钱义荣(左一)在贵州普安县地瓜镇屯上村的“感恩茶园”中指导普安县茶叶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茶园管护技术。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北京、上海、郑州……销售网铺得越来越广,杨长太的干劲儿也越来越足。“以前寄东西要到县城,现在一个电话快递员就上门了。”杨长太说,“我还准备请网红主播来推广东岳村,把乡亲们的大米、鸡蛋、蜂蜜、茶叶等推出去。”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进一步指出,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一座座电商架起的桥梁连通了小农户和大市场,而对于规模化的产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也十分关心。2016年5月23日,他在黑龙江伊春市考察友好林业局万亩蓝莓产业园时叮嘱大家,发展林下经济一定要注意研究市场,突出多种经营,防止一哄而上、产销失衡。

农民在贵州普安县地瓜镇屯上村的“扶贫茶园”里给茶苗施肥(2019年7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白茶扎根发新芽,稳定致富靠人才

5月11日下午,在贵州普安县地瓜镇屯上村的“感恩茶园”,浙江茶叶专家钱义荣正在向茶园工作人员传授管护要点。

“捞沟主要是为了雨季排水,沟不要太深,但是要有一定的斜坡。”他一边示范一边讲解。站在一旁的管护人员谭化爱和张梅看得认真,听得仔细。

农民在贵州普安县地瓜镇屯上村的“扶贫茶园”里给茶苗施肥(2019年7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5月11日,贵州普安县地瓜镇屯上村贫困户张梅在“感恩茶园”进行管护工作。新华社记者 蒋成 摄

2018年4月,浙江安吉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他们的做法,强调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

当年底,2000亩种满“白叶一号”的“感恩茶园”就在普安县地瓜镇屯上村和白沙乡卡塘村落地生根,覆盖了贫困户862户2577人。一年多过去,茶苗长势喜人,今年3月5日迎来了打顶初采。

45岁的谭化爱是在“感恩茶园”务工的一名贫困户。“每个月3000元固定工资,工作稳定还能照顾家。”谭化爱说,“这一切都要感谢浙江安吉的捐赠者,也要感谢党和政府投资茶园建设。”

今年以来,屯上村的“感恩茶园”打顶采摘、锄草、施肥用工3180人次,预计从明年开始逐步迎来规模性采收。

“吃水不忘挖井人。”村委会主任蒋成勇说,“最好的报答方式就是种好白茶、种出成效,通过白茶产业走上致富的道路。”

农民在贵州普安县地瓜镇屯上村的“扶贫茶园”里给茶苗施肥(2019年7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发展特色产业、长期稳定致富,都需要人才。对产业扶贫中的人才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格外重视。2018年2月,他深入大凉山腹地四川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调研时把要求提给了干部群众:要培养本地人才,引导广大村民学文化、学技能,提高本领,还要移风易俗,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激励着乡亲们迈向脱贫致富新征程!(记者董峻、胡璐、周楠、孙亮全、谢建雯、张浩然、蒋成、柴海亮、王学涛)


<  1  2  3  4  5